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河水院承办2006年河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11 光明网

  本网站讯5月19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承办的2006年高职高专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开封市举行。这是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进一步加快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还对全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全省63所高校130多名代表与会,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作重要讲话。省教育厅

高教处处长贾修国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开封市市长级领导张家顺、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张大策、开封市教育局副局长乔利春和黄河水院党委书记俞海洛。

  黄河水院党委书记俞海洛致欢迎辞,对与会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他们会议期间工作愉快!开封市领导张家顺致辞,对各高校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全省近7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代表聚集开封,是开封教育界的一件大事、盛事!将对开封的职业教育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他指出黄河水院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也为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该院能够进一步抓住机遇,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省教育厅高教处张大策调研员宣读了河南省2005年度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口头表彰了黄河水院和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被教育部等7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赢得了荣誉。

  河南省高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同志作重要讲话,从增强高等职业教育的责任感、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提高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他说,“十五”期间河南经济年均增长11.4%,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稳居全国第五位,中原崛起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而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联系最密切、作用最直接,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推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有利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目标。他还指出,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劳动力不仅总量上存在供大于求的矛盾,结构上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不仅有利于解决这个矛盾,而且可以把人口压力转化为加快发展的人力资源,同时也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谈到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时,訾厅长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的各项改革,充分依托企业、行业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他还指要切实加强高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这是增强学生职业技能、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他还透露,河南省要在整合资源、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建设100所高水平的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1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大力提升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带动全省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在谈到提高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时,訾厅长强调,要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线的观念,打好质量攻坚战;牢固树立教师是立校之本的观念,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观念,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动摇。他指出,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实践来看,教育部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以上三校都通过了教育部或省教育厅的评估,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学校的管理水平、办学水平、办学综合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随后,黄河水院院长刘宪亮以“以评估为动力,推进学院协调、健康、快速、全面发展”为题,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经验。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贾修国在总结中对该院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面的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等的代表也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