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听听音乐缓解压力 心理咨询师谈如何克服考试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3:20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3日消息:中高考临近,孩子出现考试焦虑怎么办?带着家长的诸多疑问,记者今天走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剑红。

  从去年至今,陈剑红给多个学校初高中毕业班做过数场集体心理咨询。陈剑红告诉记者,中考和高考对学生们来讲都非常重要,在这个时候出现心率加快、肌肉紧张、轻度兴奋等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但有的考生在考前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个别甚至会出现原因不明的腹泻、多汗、尿频、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这应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考生要学会自我调适

  一些考生平时成绩优秀,却往往在大型考试中失利。陈剑红表示,如果考生发现自己过度紧张,可以在课余时间听听音乐,做一些适当的活动,缓解身心压力。

  考生也可以将自己目前的困扰与同学、家长或者自己认为可以信任的老师进行交流。过度紧张的学生可以试用呼吸放松法:每天进行深呼吸训练,一般每分钟深呼吸6次即可,每天坚持10分钟左右。

  有些考生迷信“临阵磨枪,不快也亮”,在考试前打疲劳战,希望通过延长考前复习来达到提升成绩的目的。陈剑红提醒,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和紧张的情绪。考生应尽可能保证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

  家长要做好后勤服务

  大考即将来临,孩子的心理压力增大,一些孩子可能会因为学习或考试方面的问题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对家长“发脾气”,心情不好。陈剑红表示,家长此时不可因此互不相让,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个时候家长要善于观察,及时为孩子排解压力,不要认为考试只是孩子自己一个人的事情。

  当孩子考试中某科成绩不太理想,家长要适度鼓励。“你怎么这么笨呢,照这样下去还有什么希望!”这类消极的语言,只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大考前,家长也不宜给孩子任何不利于学习的许诺,“将来肯定会有学校上的,大不了多掏几万块钱嘛!”如此承诺等于怂恿孩子当逃兵,孩子会因此失去学习的动力。作者:耿晶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