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填写志愿别光盯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1 中国宁波网

  离6月2日上交正式中考志愿表的日子还剩10天,上周末,杭城各所高中在校内举行了今年最后一次招生咨询会,有的干脆派车将学生接到校园参观,场面好不热闹。

  但不少杭州中考考生本周预备提笔填写志愿草表时,仍犹豫不决。一些重高录取线上下的学生和家长患上了“恐高症”,特别是排名在杭城前三位的一级重高,甚至出现了很少有人敢到学校面对面咨询的场面,学生觉得“分数够不上”。

  保送生扩招重高不扩

  “今年考生和家长的求稳心态似乎特别重。”在某所重高的咨询会上,该校有关负责人皱着眉头向记者透露,“刚才有位家长说孩子很想来我们学校却又不敢报考,因为在其就读的初中只能排第二十几名。可事实上,那所初中每年达到我校分数线的有100多人,而今年居然连前二十几名的学生都如此畏缩不前,这能不让我们这些重高学校着急么?”

  但考生和家长的顾虑似乎也不是没有道理。一位张姓家长拿出随身带的一本笔记,翻给记者看:“这是我从电视、报纸等媒体上摘抄的新中考的信息。今年重高没有扩招,保送生的名额却增加了500个,不等于说重高更难考了吗?其次,此次新中考难度系数会降低,分数线肯定水涨船高。思来想去,为稳妥起见,我不敢让孩子选择前三所重高。”

  冷静看待中考变化

  不过,这些中考变化在重高老师眼中却有着不同的意义。据了解,去年中考的难度系数为0.7左右,而今年新中考的难度系数将控制在0.72左右,这意味着在答题时,每100名学生当中,仅会比去年多2名学生答对。考虑到今年参加中考人数为2.1万人,一些重高老师指出:“新中考难度系数的调整不会对今年的高中录取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新课改相当慎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余杭去年已经历过新中考,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杭州今年中考的分数线也不会有大起大落,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不必过于恐慌。”

  至于因保送生增加而间接造成招生人数减少的现象,一位重高招生负责人分析说:“今年教育行政部门至今未接到一例有关保送生录取的举报电话,说明这批保送生的综合素质确实够优秀,他们即便参加中考一般也能考入重高,所以并不存在所谓多占了中考考生录取名额的情况。相反,保送生当中也有不少求稳的学生,明明具有报考前三所的实力,最后却选了其他学校,所以若报考前三所重高,今年的竞争应该是小了。”

  别被分数迷住眼

  在填写志愿前,几所重高的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咨询会上,许多家长向我们要试卷,其实单纯的分数是无效的。例如,各所初中的模拟考难度不统一,有的偏高,有的偏低,部分家长因此无法把握该分数的真实性,而在填写志愿时手足无措。其实,家长和考生不如向所在初中了解往年上某条分数线的人数,应届生的综合素质与往届生相比是‘好’、‘持平’还是‘不好’等等,以此估计出最合理的志愿填报方式。此外,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分析清楚中考变化背后的信息,不要盲目恐慌,也不要盲目乐观。”

  他们还建议考生和家长摆脱“鸡头”、“凤尾”的思维模式,而选择一所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几位负责人都说,“对于高中生来说,伙伴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所以他们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就应该进入什么样的团队。”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