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晒就晕一跑就喘 哈市小学生体质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23 中国青年报

  黄义伟

  生活报讯 近日,在哈市道里区某小学早晨的升旗仪式上,一名小学生因为被太阳晒而晕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天气转热后,在小学户外课上,小学生晕倒的现象时有发生。小学生体质下降引起了家长、老师的焦虑。

  哈市道里区张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多数时候,作业要写到21时。现在张女士的女儿戴的小眼镜度数已经超过250度,平时很少参加课外锻炼。遇到有体育课的日子,回家就喊累。张女士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功课的增多,女儿动不动就爱发脾气,还经常说自己头晕,而医生在检查后告诉张女士,孩子身体没什么问题,只要平常注意休息就好了。”

  近日,在哈市香坊区一所小学,记者在学生做间操时发现,一个班级体重过重的小学生竟有8个人。据班主任介绍,这些孩子平常不运动,有时最大的锻炼就是上楼下楼。每到上体育课时,这些小胖墩儿一跑就直喘,让老师很头疼。现在的小学生营养都不错,可是体质却不如人意,令人担忧。

  日前,在一所小学早晨的升旗仪式上,一名三年级男孩在仪式进行十多分钟后晕倒在操场上,天气预报当天最高气温是零上24摄氏度。而在20分钟的升旗仪式结束后,有多名同学表示有头晕、难受的症状。据一位小学校长介绍,一些学生看似健康,但体质却很差,缺少应有的活力,情绪不稳,反应能力、适应力减退。

  对于小学生体质下降现象增多的情况,哈尔滨建成小学校长李延杰深表担忧,他说:“因为平常不锻炼,身体发胖的小学生在逐年增多,关键问题在于他们为了学习而减少了休息时间。在素质教育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应在一点一滴中做好教育与引导工作,同时,还需要社会以及各个方面的关注与支持,真正还给孩子休息的时间。

  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有关专家指出,小学生体质下降应该引起重视,他们往往是由于睡眠不足、紧张程度过高以及压力太大导致的,家长、学校以及教育工作者为他们“减负”必须提上日程。

  原载《生活报》转自搜狐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