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离高考只有半个月 老师建议考前日子平常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16 温州新闻网

  小周是温州中学高三学生,5月20日,他和全校所有高三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安静地考试。这是该校的第三次高考模拟考试。考试结束之后,学校还会对这次试卷进行解析,之后,学校便不再进行统一的上课。学生可以回家复习,也可以继续留在学校自习。“离高考只有半个月时间了,老师不再给我们布置作业,要求我们以调整为主。”小周说。

  陈光绍是温州中学高三段段长,对考前辅导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他认为,在离高

考只有半个月的时候,考生不宜再进行题海战役,而应该是边复习,边调整心态。“四分考智力,六分考心理。只有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考出好成绩。”陈光绍说。

  复习

  以梳理知识为主

  离高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段时间,考生的复习应该以思考与梳理知识为主,解题为辅。《考试大纲》上,对每章每节的知识点作了详细的要求,考生应该对照《考试大纲》,认真回顾各个知识点。掌握《考试大纲》上要求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复习,学生对各项知识都已经基本掌握到位,梳理清楚各类题型应该以什么方法去解题,显得比较重要。就比如一个仓库,里面的东西已经齐备了,最后阶段重要的就是把各类东西进行整理,在运输时,就可以很顺畅。

  对以前做过的试卷也要进行梳理。这一个学期,做过很多题目,有的题目当时做错了,趁这个时间再看看,那时候做错了,现在遇到同类型的题,会做了没有。另外,现在也要适当地解一些题目,目的不是为了有多少提高,而是保持一种良好的解题状态。遇到一些容易出错的,但是属于中等难度的题目,要多花点时间去攻克。如果遇到的是一下子掌握不了的,属于难度很大的题目,则基本上可以放弃了,因为时间已经比较紧迫,没必要为一两道题花去很多时间。陈老师建议,考生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脱离题海,没必要再去攻克新的难题。

  生活

  以养精蓄锐为主

  这段时间的生活主要注意三个方面:锻炼、起居、饮食。

  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必要的身体锻炼是很需要的,但是一定要避免激烈的对抗性运动,以防受伤。往年就曾经出现过在接近高考时,一些考生因为参加剧烈的运动而导致手臂摔伤,眼角打破之类的事情,最终影响了高考。

  在时间上,一天的运动量控制在40分钟左右。强度上既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如打篮球、踢足球,又不能运动量太小。慢跑、跳绳、乒乓球、羽毛球等是比较理想的项目。

  在作息时间上,和以前比,要有一个调整。在学校时,基本上都是早起晚睡,大脑兴奋比较早,也比较容易出现疲劳。现在,作息时间要开始与高考的时间保持一致,即把大脑的兴奋时间调整到早上8点半以后,中午还要让大脑休息,以保证下午的大脑依然能处在兴奋状态(2点以后)。因此早上不必太早起床,中午要注意午休,总之,要把大脑的学习兴奋点调整到与高考的时间一致。

  饮食上,要多吃清淡的东西。现在很多家长总担心子女在考试复习期间太累,而去买各种各样的营养品、补品,给他们补充营养,其实这样做没什么必要,现在的学生普遍不缺营养,并且有的营养品或者补品吃了会让人很兴奋,睡不着,那就得不偿失了。考试前最好别吃油炸类的东西,还有熟食的选择要谨慎,不卫生的食品别去碰,吃坏了肚子是十分糟糕的事情。

  精神

  放松与紧张并存

  这段时间,考生都会有精神压力。陈老师认为,保持适度的紧张是需要的,但是不能过于紧张,如果有过于紧张的情况出现,一定要及时放松。

  首先,要有自信心,自信心是克服紧张的最有效手段。这么多年的考试都考过来了,考生应该有“不怕考试,我会考得好”的自信心。另外,还要有平常心,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有一种平常心尤其重要。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成才的机会很多,虽然高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它不是唯一机会,考得不好,以后照样有机会成为有用的人才。

  如果考生在这段时间出现过于紧张的情绪,应该及时去放松,比如听听音乐,找同学朋友聊聊天,或者适当地出去逛逛街,做些简单的运动,这些都可以有效化解压力。出现紧张的情绪不可怕,但是要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很重要。

  当然,这段时间,家人也要配合好。往往有时候家人比考生更紧张。但家人不能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考生,要在家里营造一种安静、轻松和谐的氛围。家长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在这段时间里,要保持平常心,平时要与考生谈谈心,最好不要过多地去过问学习上的事情,以免给考生带来压力。

  过来人说紧张点也没关系

  讲述人:小王,2004年毕业于瑞安中学,现在就读于浙江大学

  小王说自己是个很爱玩的人,平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是成绩一直都很好。“我认为自己的学习效率很高。如果一个问题把我难住了,我不会死盯着它,我会先去打会儿球,让自己放松,接下来再去解这道题,往往这时候豁然开朗了。”

  小王说自己性格很开朗,对自己也很有信心,因此,他自认为根本不会紧张。“高考前,我的一些同学都睡不好觉,而我用三个闹钟也不顶事。”高考前的半个月,他在家里,看书、看电视、听音乐、打球,小日子过得很轻松,父母担心得要命:这孩子,到现在还不紧张起来,到时会考好吗?

  但是,高考前一夜,小王失眠了,这样的人居然失眠了!他不断告诉自己,要睡着。可是不见效,小王的大脑一直兴奋与清醒着。他记得,外面的天开始蒙蒙亮了,他才迷糊过去。

  第二日起床后,洗了澡,感觉比较疲劳,这是小王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在赴考场的汽车上,他累得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考试之前上了趟厕所,他暗暗跟自己说,振作点!于是,舒展一下身体,猛伸三个懒腰,洗了把冷水脸,回到考场。当考卷发下来的时候,还是倦,不过因为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还是斗志昂扬。

  “第一门是语文,这是一个冗长而艰辛的过程,但是我突然发现一道亲切无比的题目,竟然跟不久前做过的十分类似,于是禁不住微微一笑,这一笑心情放松不少。渐渐地,手中的笔不再发抖,脑子也越来越清晰。考试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自信地走出考场。”

  这一场考试告诉了小王这样一个信息:即使状态并非最佳,只要保持良好心态,就没有问题。另外就是,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有信心,多么不紧张,遇到这样的考试,出现紧张情绪是很正常的,千万别因为紧张,而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商报记者黄泽敏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