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省级小学借读费1年涨近10倍 教育局称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55 中国新闻网

  在芳村区打工的文先生最近很烦恼,眼看着开学的日子一天天的临近,但他已到学龄的孩子却无法入学。“去年的时候,芳村实验小学的借读费才四千块,今年一下子就涨到了三万元以上,我们这样的家庭如何负担?”无奈之下,文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为什么借读费会涨得这么快!”

  【借读费年涨近10倍 工薪族省食7年难缴】

  文先生在广州打工、生活已经有七八年了,一口广州话说得很地道。他带孩子日前报读芳村实验小学时被告知“因为没有广州市户口,孩子如果要入读,需要缴纳借读费3万元。”

  “现在,虽然已经报了名,可学校已经在催着要交钱了。说是不能交钱,就会丧失报考资格。”文先生说,他向校长恳求过,能否缓交借读费,可校长表示“交不起钱,就回户口所在地读书,或者找私立学校。一分钱都不能少。”

  “没有户口要交钱,这个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可我就不明白,去年还是收三四千元的学校,怎么过了一年就涨了近10倍?”文先生告诉记者,芳村不少外来工都觉得这“价钱”涨得“太离谱”。

  有正式工作单位,并在芳村小学地段买了房产的包女士,同样面对着借读费涨价的烦恼,“因为没有户口,芳小已经拒绝我们的报考。而芳村实验小学又表示,没有3万块就会丧失报读资格。”包女士说,自己的工资才一千多一个月,这样省个7年也省不出3万块钱。

  包女士已经跑遍了芳村所有的小学,甚至像鹤洞小学那么偏远的公立学校也没有放过。“鹤洞小学都要1万块。”包女士说,这样下去,她只能考虑让小孩读私立学校了,可又相当不放心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

  【教育局称收费合理 各公办学校都在收】

  “不是早就说要取消借读费了吗?为什么现在反而越收越贵了?”文先生愤愤地说,他曾咨询过该小学校长,为什么借读费一年之间涨幅如此之大。校长的回答是“教育局规定的”。

  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局有关人士。据介绍,没有广州户口,希望在广州的公立学校读书,而又不是属于政策性照顾的借读生,则是普通借读生,学校收取借读费是合理的。但是当问到每所学校借读费的数额时,该人士却表示“不方便透露”。

  而记者从越秀区一家省一级小学的老师处了解到,该校今年的借读费高达6万元。“每所学校的价钱是不一样的,省一级、市一级都不甚相同,就算同是省一级学校的价钱也不一样。”该老师表示,借读费的具体数额是由教育局规定的,钱也并不是学校收的,而要交给上级财政部门。“只要你愿意交钱,没有广州市户口也可以来这里读书。”

  【何时取消借读费? 广州还在研究中】

  据悉,去年,广东省政府曾经正式印发《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2004—2010年)》。针对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意见》指出,非本地户籍人口在同一市、县(市、区)连续暂住5年以上,有固定住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有生育证明并依法纳税的,其子女入学与当地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也就是说,有望入读公办学校并免交借读费。而广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也曾表示,广州市有关取消借读费的相关政策已经进入意见反馈阶段,有望于近期实施。

  然而,不少教育界人士也指出,广州的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现在不少学校的班额已经过大,如果一下子全部放开,将吸引更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对本来已经短缺的教育资源造成冲击。

  (来源:新快报;作者:胡师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