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航空、体育、物流等专业人才将大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36 大洋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大学生们求职就业似乎越来越难,而专家们更预计未来大学生就业会更加困难。因此未雨绸缪选择未来几年里的热门专业,似乎成为了应对就业难题的一条捷径。那么在未来几年里,热门专业有哪些?哪些是缺口专业?

  《2005中国人才报告》预计,到201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供应总量为4000万人,而需求总量为6000万人。此项数据显示,专业技术人才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我国大学生中38%为工科类学生,主要集中在IT、微电子、汽车、环保、系统集成、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开发、条码技术、铁路高速客运技术等领域。预计到2010年,第二产业人才缺口数字最大,将达到1220万人。

  作为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将是扩大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一些高端涉外人才需求很大,比如:涉外会计、涉外律师、涉外金融服务、同声传译、电子商务、数字媒体、物流、心理咨询等,人才缺口预计在325万人。

  航空航天专业升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孟庆春介绍说,我国飞行器可供开发的空间很大,许多应该用到飞行器的民用领域目前还未开发利用,在私人使用上也几乎是空白,因此,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人才会是我国将来急需的人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属于亦理亦工的学科。专业对学生数学、物理、模型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大致是航天局等科研单位、研究所,或民用航空公司。由于基础学科是力学,这些学生还可前往一些企业担任研发工作,如替企业设计冲床等。

  材料类研发人才成为焦点

  “十一五”期间,国家产业政策明显向以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倾斜,这对新材料产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国内支柱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不断扩大。研发此类新型材料的人才自然成为企业的注目焦点。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景宏说,毕业生可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强化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体育产业人才热

  据北京奥组委人事处处长徐志军介绍,到2008年,中国将至少需要1万名体育专业管理人才,特别是奥运会召开期间,仅在奥组委任职的工作人员就要达到4000多人。

  我国体育用品市场在2005年已经达到500亿美元,今后还将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然而,我国体育产业一直深陷经营管理人才奇缺的痛苦之中。过去近20年,中国企业在体育赞助方面的花费已超过100亿元,但最后大都以失败而告终。VOLVO盛事管理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梅尔·派亚特认为,中国企业在赛事赞助中最大的弱点还在于赞助管理人才的缺乏,对体育运动有深入了解同时具备管理经验的人少。

  物流管理业将快速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的现代物流将进入快速增长、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预计,中国物流需求高速增长期将持续10~15年,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和进出口贸易的进一步扩大,物流需求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目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网上人才招聘的数据显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到2010年我国本科以上物流人才的需求量约为30万~40万人,而目前各类大专院校物流专业年培养规模在5000人左右,物流规划咨询、物流外向型国际、物流科研这三种人才在业内最为缺乏。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