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出台五项措施 稳定全国高校招生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1:48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5日消息: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今天在教育部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情况,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王亚杰先生就稳定高校招生规模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稳定高校招生规模这一问题时说,日前国务院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就稳定高校招生规模、加强高校招生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在国务院常务

会议之后又召开了专门的会议下发通知,将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的管理,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出要求进行部署,就教育部来讲,感觉这项政策是非常好的,坚决拥护。他说,教育部周济部长在这次会议上提出要在六个方面来工作,一个方面是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计划。大家知道今年国家下达的高等学校招生规模增长速度是5%,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这个指标执行。5%这一指标应该是根据各地的政府投入、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和学科专业的调整以及办学行为规范、招生计划执行情况等等若干项指标,应该说是科学地推算出来的。严格按照这项指标执行,应该说就是稳定高等学校发展规模、提高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措施。

  王旭明说,第二项是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教育部提出要综合利用现在教育部可以掌控的行政手段,对招生计划执行不好的省份加大调控力度,比如说对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仍然没有按照5%计划执行,超计划、违规招生、在博士点、硕士点新增高校备案审批,包括基本建设投资等等方面,都要进行限制。当然,大家知道我们前几年就开始执行的学生电子入册制度,对超招的学生不予电子注册。

  第三项是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对各级各类的高等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严格规范,比如说对专升本的学校要严格按照程序审批,要严格规范,同时对军队院校招收地方学生也要加强管理。同时要规范和管理对独立学院的管理,特别是对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的评估,我们每年都有红黄牌警告制度,凡是没有达到办学要求的,我们都要亮红黄牌,向社会公示,这一制度要进一步贯彻落实。

  第四项是要加强高校“阳光招生”工程,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坚持招生章程公平,坚持录取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让各个招生的环节都公开,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扩招和计划外的招生现象。另外还要采取疏堵结合的真一方面要控制高校的扩招规模,另外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级各地高校协调有序地发展。对招生比较好的职业院校大力扶持,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积极健康地发展。

  王旭明说,最后就是加强监督和建设,为了贯彻国务院的要求,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委组织专门的督查组,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情况进行督察。我们希望通过教育部上述的工作,应该说在稳定高校发展规模、促进高等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方面能够有效。 作者:臧文丽来源:人民网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