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口:幼师一天工作10小时 每月工资不到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0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6日消息:

  作为接受教育的最初阶段,婴幼儿的教育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近年来大量的人口由农村走向城市,使得城市的基础设施变得滞后,这样一来,外来人口子女的教育就成了一个问题,尤其是婴幼儿的教育。这也就催生了一大批私立幼儿园。这些幼儿园曾一度填补了这一城市功能的缺失。据了解,海口共有370所幼儿园,其中私立幼儿园就多达337所

。这些幼儿园到底办得如何,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生存状态又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的几所私立幼儿园,结果发现,这些幼儿园办学条件都比较简陋,而幼儿教师的工资更是少得可怜,几乎所有的私立幼儿园都在风雨飘摇中艰难维持。

  “贫民区”内的文明东幼儿园

  

  位于东门市场附近的文明东幼儿园创办于一年前。在这个地方,聚集了大量外地来海口打工的人员。这些人从全省各地或是岛外来到海口,从事着卖菜、摩的拉客或是蹬三轮车的工作。此外,这里还有一大部分失业在家,失去了基本生活来源的市民。文明东幼儿园就建在这样一个地方。幼儿园园长也即该幼儿园的老板朱女士告诉记者,来她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家境普遍不好。

  孩子的报名费都难收上来

  

  文明东幼儿园是一栋三层的小楼。记者看到,在一楼有一个小型的儿童游乐设施,其余几间是厨房。二楼和三楼是孩子的教室,朱园长说,现在园里有6个班,150名学生,6个老师以及2个保育员。在教学楼的墙壁上,有一些手工制作的装饰品。朱园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幼儿园的老师自己做的。而楼顶的空地上,四周用尼龙网网住,上面覆盖着一层黑色的塑料网,中间摆放着几个滑梯等供儿童玩耍。

  朱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的收入主要靠孩子的报名费和生活费支撑。但自己幼儿园孩子的报名费很多都收不上来,这也是导致幼儿园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在幼儿园学生的登记簿上,记者看到,幼儿园的总登记人数大约150人(中间不断有人进入退出,不定),而在报名费一栏是零的就高达59个。朱园长说,他们幼儿园的报名费是150元,这并不算多,但很多家长还是没钱交。朱园长说,很多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园方都免了他们的报名费,但这也造成了他们办学的困难。朱女士说,除了报名费外,幼儿园每个月还收每个孩子60元的保育费及一些生活费。她说,有时候孩子生病了,有两天不来上学,家长还要求退钱。朱园长说,即使是各种费用这样低了,可还是收不全。不过,幼儿园既然已经办了,就要坚持下去,走一步看一步吧。

  老师每月工资不到500元

  

  除了朱园长,幼儿园还有6名幼儿老师。她们都毕业于幼儿教育专业,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也不超过23岁。

  教中班的吴老师年纪最大,今年23岁,2001年前毕业于海南旅游经贸学校的幼教系,从事幼教工作已经5年了。她告诉记者,她们每天7点半工作,下午5点半下班。她说,现在平均一个老师要带一个班,小班需要两个老师,而像中班和大班,一个老师有时还会带两个班。她说,中午的时候她们一般就在幼儿园吃饭,如果孩子都睡了,自己才可以休息一会儿。她说,在幼儿园,自己不仅要教孩子识字读书,还要承担一个保育员的工作。除了上课以外,还要照顾孩子吃饭、睡觉、上厕所。

  朱园长证实说,幼儿园的老师确实辛苦,但收入却不尽人意。在记者的要求下,朱园长向记者提供了这些老师的工资单。记者发现,所有老师的工资都没有超过500元,而有些少的可怜,一般只有三四百元,最少的一个月只拿了200元。朱园长解释说,由于教师的工资比较低,所以流动性很强,而记者看到的有的已经离开幼儿园了。朱园长说,自己还会尽量给干得好的员工一些奖金。记者问一般多少钱,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一般每个月不超过20块钱”。

  已经干了5年幼师的吴老师告诉记者,在保证不出乱子和干得好的前提下,自己每个月可以挣到差不多500元。在这里,已经算高的了。

  其他幼儿园情况相似

  

  朱园长说,她的幼儿园办学水平算得上中等。在附近,还有十几所幼儿园,比她差的有很多所。随后,记者了解到,附近的娃哈哈、宝宝乐、新风里等幼儿园有的办学规模更小,有的几乎就是家庭式的幼儿园,孩子几乎都没有什么游戏、玩耍的场所。这些幼儿园的收费和文明东幼儿园的相差不大,有的要低于这边的收费,还有的根本就不收取学生的报名费。而在这些幼儿园工作的老师,工作本身非常累,而收入也基本都在500元之下。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海口,大多数的私立幼儿园都保持在这个水平,而真正有规模的幼儿园屈指可数。

  私立幼儿园竞争激烈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海口市现在共有370所幼儿园,其中有337所是私立幼儿园。而只要这些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合格(有4证),对于幼儿园其他的情况教育部门不会过多干预。

  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美兰区现在有107所幼儿园,其中只有4所幼儿园是公办的,这些私立幼儿园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他说,教育部门现在只监管幼儿园的教学部分,而其他的方面比如安全、卫生则有相关的部门来管理。他解释说,既然这些幼儿园是私立的,那么在一定意义上幼儿园就会用公司的管理方式。对于员工的待遇,教育部门几乎是不干涉的,职工的工资主要取决于幼儿园的营利状况。而现在很多私立幼儿园办的并不好,经营不景气,员工的工资自然就比较低。他证实说,就自己的印象,幼儿园老师的工资一般也就是500元左右。作者:张会杰来源:海南特区报陈荟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