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唯一专业性萨满文化博物馆在长春大学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04 北方热线

  新华网长春5月26日电(记者 马扬)世界首座也是唯一一座专业性的萨满文化博物馆,日前正式落户长春大学。

  博物馆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分四个展厅,主要展出的是中国北方朝鲜、锡伯、蒙古、达斡尔族、鄂温、鄂伦春、赫哲等少数民族的萨满文化和民俗文化。这里可以看到有数百年历史的少数民族萨满文物和珍贵的萨满文化复制品,其中包括萨满神服、萨满神鼓、

萨满神偶以及若干萨满艺术品。馆中还设有四个萨满祭祀景箱,反映出古代人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文化,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远古文明。

  萨满文化研究是一门国际性的学科,近年来已成为国外的研究热点。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存在萨满文化现象,因此,萨满文化也是一种世界性的历史文化现象。

  在中国,萨满文化是北方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具有很鲜明的地域特色。吉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该省的满、朝鲜、蒙古、锡伯等少数民族历史上都信仰过萨满文化,吉林省的吉林乌拉街镇和九台莽卡满族乡都被国际上誉为“萨满活化石之乡”。

  长春大学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并且得到了国际萨满学会的认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成了这座专业性的萨满文化博物馆,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据专家考证,此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专业性的萨满文化博物馆。(完)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