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6月夜空天文奇观:火星与鬼星团最接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04 北方热线

  

6月夜空天文奇观:火星与鬼星团最接近(图)

  鬼星团

  6月正值初夏之时,据江苏省天文学会昨日最新发布的六月天象预报显示: 在踏入夏季6月天时,公众将可以观赏到火星与“鬼星团”擦肩而过的美丽画面 ,还能看到水星东

大距和2号小行星冲日等三大主要天象。

  6月16日 火星与“鬼星团”最接近

  16日夜幕降临后, 九大行星之一的火星将接近巨蟹座中的疏散星团M44(其散发出的光亮呈现为青白色,犹如一团鬼火, 因此称为“鬼星团”)是很有趣的天象。爱好天文的公众将有幸观赏到火星“访问”鬼星团时“擦肩而过”的美丽画面。天文专家提醒,对天文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观测和摄影的好机会,不容错过。

  巨蟹座的疏散星团M44是肉眼可见的一个美丽的天体,我国称它为鬼星团,亮度为3.1等,古代称它为“积尸气”, 说它“如云非云,如星非星,见气而已”,把它想像成地狱的入口,人死后的灵魂就飞进这团“气”里。西方人由于觉得看了像一窝蜜蜂,称它为“蜂巢星团”。

  专家介绍说,6月中旬的火星在巨蟹座运行,亮度1.7星等,肉眼清晰可见。16日天黑后,火星在M44星团南侧经过,雾气蒙蒙,幻如仙境,如果能用望远镜看将会增加无限的情趣。

  1610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望远镜观看,发现它是一个由36颗恒星组成的星团。在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叶编的星团星云表中它排第44,因此又称为M44疏散星团。现在知道,它是由500多颗恒星组成的疏散星团,距离为520光年。

  6月21日水星东大距

  21日水星“东大距”,届时若天色晴朗,我国各地的公众可以在日落后30分钟至50分钟时间里在西北方天空里 ,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观赏到这颗距太阳最近的大行星。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成为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西方地平线上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东方低空出现。今年水星共发生三次东大距(10月17日还会发生一次东大距),6月21日这次的观测条件最好。日没时,水星距地面高度达18度左右 。专家提醒公众在市区内观赏到水星的几率较低,应选择视野开阔,大气宁静度高的郊外观测。

  6月29日 2号小行星冲日

  一颗名叫智神星的2号小行星将在6月29日冲日,尽管肉眼不可见但天文爱好者仍可以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其神秘色彩。

  据天文学家介绍,在太阳系中除了九大行星之外,在红色的火星和巨大的木星轨道之间,还分布着数十万颗小天体,它们与大行星一样也沿着椭圆形的轨道不停地绕太阳公转,这些小天体就是太阳系中的小行星。智神星在1802年3月28日被德国天文学家奥伯斯在室女座附近天区首先发现。由于它是第二颗被发现的小行星,因此也被称为第2号小行星。其半径为262.5千米,自转周冲日期间,智神星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太阳一落山智神星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6月下旬,这颗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亮度也远胜平时,天文爱好者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仔细搜索。月末太阳落山之后,灶神星从东偏南的天空升起,晚上10时以后,智神星就升到南偏东的较高夜空,此时有利于观测。

  相对于整个星空背景下,长时间观测的人就会发现,在南偏东的星空中,有一颗星星缓慢地向东偏南方向移动。它就是智神星。

  夏季6月之节气

  6月6日3时37分太阳到达黄经75°的位置,由此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 “ 芒种”。 “芒”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已成熟,并开始收割;“种”指谷黍作物的播种。芒种时节,是农业生产最繁忙的季节,夏熟作物要收获,秋收作物要播种,春种作物要管理,真可谓“芒种芒种,样样都忙”。但芒种时节,往往又是江淮地区天气变化最为复杂的时候,常言道“春争日,夏争时”,就是提醒人们在这时更应注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生产,不要让成熟的粮食受损失。

  6月21日20时26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高度角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的时候。因为近地层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 。 (马伟宏)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