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稳定招生规模超计划将被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6 中国青年报

  原春琳

  教育部5条措施稳定招生规模超计划招生学校将被制裁

  今年高校的招生规模在去年504万人的基础上再增加5%。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严肃表示,如果有关招生部门想要突破这个5%,教育部将采取制裁措施。比

如说,在博士点、硕士点新增高校备案审批、基本建设投资等方面进行限制,对超招的学生也将不予电子注册。

  前不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就稳定高校招生规模、加强高校招生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又召开专门会议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的管理、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

  发言人说,教育部坚决拥护国务院的要求,并有5条措施稳定高校招生规模。

  第一,各地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计划。这位发言人说,5%这一指标应该是根据各地的政府投入、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和学科专业的调整以及办学行为规范、招生计划执行情况等若干项指标科学地推算出来的。严格按照指标执行,应该说就是稳定高等学校发展规模、提高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措施。

  第二,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教育部将要综合利用现在可以掌控的行政手段,对招生计划执行不好的省份加大调控力度,比如说,对招生计划超过5%的学校,在博士点、硕士点新增高校备案审批,包括基本建设投资等方面,都要进行限制。由于实行学生电子注册制度,教育部也将对超招的学生不予电子注册。

  第三,严格规范各级各类高等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的行为。这位发言人说,不仅对专升本的学校要严格按照程序审批,严格规范,对军队院校招收地方学生也要加强管理。同时还要规范对独立学院的管理。

  第四,要加强高校“阳光招生”工程,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坚持招生章程公平,坚持录取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让各个招生的环节都公开,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扩招和计划外的招生现象。

  这位发言人说,最后就是加强监督和建设。为了贯彻国务院的要求,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委组织专门的督察组,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情况进行督察。

  原载《中国青年报》(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