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借读费一年涨十倍很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6 中国青年报

  付开元

  在广州芳村区打工的文先生想送自家已到学龄的小孩到芳村实验小学借读,却发现去年还只有四千块的借读费,今年一下子就涨到了三万元以上。无助的文先生感觉很烦恼也很困惑:为什么借读费会涨得这么快?对此,学校解释说这是教育局的规定,而教育局则称这是“合理”的。

  一年之内疯涨近10倍也是合理的!我想,这样的涨幅令即使是目前万夫所指的房价增幅也会艳羡不已而又望尘莫及呀。看到此情此景,任志强等房产大鳄或许会后悔自己入错了行,早知道的话就不如投资教育业了。

  一年之内疯涨近10倍?换作任何一个有点头脑或有良心的人都会觉察到它的不正常,都会思量一下这种怪状为何出现。因为在一正常的社会,一个健康的市场,任何一种商品的升值空间、任何一项投资的回报率都不可能在短时间达到这个顶点。更何况这种事情还发生在教育领域!而肩负教书育人的学校和管理教育事业的有关部门却坚称这是“合理”的。支撑他们“合理论”的理由说来说去仍然不外乎“上级有关规定”、“需求关系紧张”、“教育资源总量有限”等老掉牙的调门。诚然,教育资源短缺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客观事实。可问题是既然教育资源这么有限,学校为何每年还会招那么多的借读生呢?借读生所挤占的名额又是从何而来?绕来绕去,还是围着钱来打转,正如某老师所说的那样“只要你愿意交钱,没有广州市户口也可以来这里读书。”言下之意就是:有了钱,有限的教育资源也可以变为无限;没有钱,无限的教育资源也可以成为有限。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公立学校每年专门从正常的招生计划中拿出一部分名额招借读生以收取大量的借读费。

  借读费是由教育局规定的,但每所学校的具体标准却是笔糊涂账,因为教育局从不公示这些至关重要的信息。这又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些所谓的规定的合理和合法性。我们知道,外地民工或其他非本籍的人士,他们子女的入学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这里面除了众所周知的原因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地方保护主义。本地教育部门刻意把非本籍的学生排除在正常的教育系统之外,或者有意无意的把这当成一项产业来经营,地方教育部门常常与学校联合起来完成对非本籍学生和家长的制度框架内的“合理”掠夺。

  在笔者看来,借读费之所在一年之内疯涨近10倍仍被称之为“合理”,是因为这“理”已经异化。“理”通常来说应该是社会各方共同缔结、承认并遵守的道德准则、传统习俗或其他原则。然而,现在这个“理”却是由学校和教育部门通过制定一些公开、半公开甚至不公开的规定来确定所谓的“理”,而且合理与否的解释权由他们单方面掌握,而其他人难有置喙之地。毫无疑问,这样的“理”已经抛弃了原有的边界,丧失了其应有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如此一来,不要说一年涨10倍,就是涨100倍恐怕也会在“合理”的范围内。或许,借读费一年涨10倍的教育怪状已经不适宜用“合理”与否来鉴定,而应该用是否合法来进行解读!因为“理”可能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法却是全国人民的公法。

  原载国际在线 转自搜狐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