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学生制作马加爵DV电视剧 意在制止校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0:44 北方热线

  这两天,一部名叫《马加爵》的DV剧在青岛各大高校引起极大反响。这部片长90分钟、自费自编自导自演的短剧出自青岛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洪峰之手。

  “看到大学校园中经常发生的极端事件,读了马加爵的相关报道,我就想,要拍摄一部《马加爵》,”大学生导演洪峰说,“有果必有因,我是通过影像的方式把“老马”心理变化展现出来。”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短剧主人公“老马”的经历与现实颇有些出入,

如何看待,值得商榷。

  短片“老马”有点过于善良

  “一天回宿舍,宿友正和女朋友亲热,由于回得不是时候,‘老马’被劈头盖脸地骂了出去,他躲在学校一个墙角抽了半天的烟,然后漫无目的地在校园内溜达,发现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三三两两的恋人。他鼓起勇气给自己爱慕已久的女孩写了封信,第二天却在公共教学楼的洗手间被人打了一顿……”5月25日,《马加爵》在青岛大学上映。之所以选择在那一天,是取“我爱我”(525)的谐音。

  据洪峰介绍,短剧一开始,就试图把同学们拉入到马加爵的复杂心态中———马加爵站在校园中,迷惘地看着四周,360度的摇镜头令画面旋转起来,给人一种眩晕的感觉。此后,剧情直接表现马加爵生活的窘迫和在日常生活中被室友欺负的情景:室友在玩游戏,喝令他去打水;大冬天的,室友出两元钱让马加爵帮自己洗衣服……在短片中,“马加爵”被塑造成了一个善良、懦弱的小人物。

  他的经历来自哪里,这样表现是否欠妥?对于记者的质疑,洪峰表示,他DV中的“老马”是一个综合体。“我塑造的‘老马’的形象,他身上除了马加爵个人,还融入了众多生活在大学校园里的小人物的生活特点。”

  因此不是简单地将这个故事表现出来,而是讨论校园暴力的一些特点。

  现实很多人处在“老马”的边缘

  洪峰是青岛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去年9月份,他在商学院里召集了十余名同学当演员,开始拍摄电视剧《马加爵》。

  “‘这是我穿过的最好的衣服’,马加爵的一句话让在场看押他的警察都落泪了,我也落泪了。”洪峰说,很长一段时间,他在阅读马加爵的报道时,心一直在流泪,“他的错误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外部原因的,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就在于没有合适的开导。”洪峰说,他一直认为,马加爵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个例。

  “‘老马’自卑、懦弱,性格内向,平时不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4年中碰到了很多让他不痛快的小事。”在洪峰看来,“老马”对周围的人积聚不满的过程中,只要出现一个朋友,让他把这些情绪讲出来,他就不会走向毁灭。“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看过片子的每一个人,能够关心一下他人的心理,重新认识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反响有人沉思有人落泪

  据了解,从5月25日开始,《马加爵》陆续在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上映。各大高校剧院均座无虚席,很多学生还坐到过道上。据当地媒体称,当看到小人物“老马”的悲惨遭遇时,许多同学禁不住连声叹气,有的一脸怒容。而当心理崩溃的马加爵举着锤子恶狠狠地砸向室友时,观众在惊叫、掩面之余,陷入了沉思。

  青岛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陶明达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矛盾挺突出,马加爵事件加速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进程,《马加爵》剧也会引发大学生的一些思考。“我们应该思考,怎么处理好人际关系?同学们之间首先要有一种平等的关系,然后是互相尊重。提醒大家在日常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到别人内心的感受。”

  但他同时指出,拍摄的“老马”杀人原因大多出于拍摄者的想象,如何处理得更为妥当,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据了解,在公映之前,原本90分钟的剧本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很大删改,目前的片长60分钟,主要删除了其中血腥和不合理的情节。

  拍摄“马加爵”没人肯演

  “3万多字的剧本是在经过全面阅读马加爵的相关报道后写出来的,用的是家用DV,很多设备是到校外借的……”对于洪峰来说,“塑”出马加爵并不简单,光是找演员就花费了他很长时间。

  “哥们,最近我们拍DV,有兴趣玩玩吗?”很长一段时间,洪峰总是到学校的篮球场去物色演员人选。

  “啥?马加爵,我这阵子忙,肯定演不来。”但被看中的人选通常都是一听饰演马加爵这个角色,就打了退堂鼓。“开始找了三四个人都不同意,找到目前的主演彭撑同学时,我跟他磨了三天嘴皮子。”

  据洪峰介绍,目前整部戏的主演有5个,其他有台词的演员有10个。在每个双休日,15个年轻人就被洪峰召集到一起拍戏。整整3个月之后,一个活生生的“老马”才被塑造出来。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