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七一中学林新堤老师:考前“题海战”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邵娟 报道:离中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生彻底陷入了题海战,试卷多得做不完。一名学生投诉道,有时一天做12套试卷,题做得越多,心里反而越慌。

  据了解,这一阶段,初三老师纷纷收集外区模拟试卷给学生做。一名数学老师称,这不仅是让学生进行巩固练习,也有猜题成分在其中,“都是按照同一个考试说明命的题,

说不定能中个把”。

  江岸区十大杰出人才、七一中学的林新堤老师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带了23年初中毕业班的林老师说,考前一个月,学生进入了复习高原期,疲惫、烦躁,很想中考快点结束。这时,老师再布置大量试题,不仅增加他们的学习强度,也会徒增心理压力,有时一个小小的错误都会被考生扩大化:复习了这么久,怎么还出错?

  林老师说,现在最忌讳题海战术或一味让他们做怪题、偏题。教师应针对本班学生的共性特点和薄弱环节,将找来的试卷进行筛选,再布置给学生。

  他建议,这一阶段,学生要突出各科主干知识的复习,例如物理考试说明中有25个理解内容,学生就可紧抓这25点进行触类旁通式的复习。另外,一定要看改错本,把曾经犯过的错误想明白。经常将一些“灵活”的题目做错的考生,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同一个问题,并从中寻求解题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