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三学生睡眠差 心理教师建议听听催眠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刘辉 报道:“晚上睡不着,白天精神差,题目一做就错。”近日,深受失眠困扰的高三学生小朱(化名)走进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倾诉苦恼。在心理老师的建议下,借助催眠音乐,小朱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了,心情也随之轻松不少。

  昨日,武汉市第14中学心理老师丁晖向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丁老师告诉记者,小朱是该校一名理科重点班学生,平时成绩在班上属中上等。走进心理咨询室后,小朱向老师倾诉,他失眠将近一个月了,总感觉昏昏沉沉,反应也慢了许多,尤其是做理化题目时,“简直是做什么就错什么”,在最近的一次摸底考试中,成绩居然在年级下滑了好几十名。小朱还称,四月调考过后,他将自己的成绩与部分重点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一比较,发现还有些差距,自己的心也随之绷得紧紧的,每天起早贪黑地复习。从这以后,他就开始失眠。

  丁老师通过分析,发现小朱的情况属于用脑过度,这一现象普遍发生在毕业班学生身上,值得注意的是,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更容易用脑过度。随着高考临近,学习压力过大和学习方法欠佳等因素极容易催生学生“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的思想包袱。丁老师专门从网上下载了有利于睡眠的身心调节音乐,让小朱在睡觉前听,在听音乐时放下所有困扰,跟随音乐提示放松身体各个部位,瞌睡来袭就顺势而眠。

  丁老师还提醒,起早贪黑地学习并非好事,早起早睡多呼吸新鲜空气,身体状态才会保持最佳。同时,家长在临考期间莫额外施压,也要加强对孩子各类营养的补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