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汽修工苦读成为英国大学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24 北方热线

  据英国《独立报》26日报道,一名曾是汽车厂底盘装配线工人的中国女子通过自身努力,在英国成为了一名颇有名望的大学教授。25日晚上,她赢得了著名的亚洲女性成就奖。

  35岁时辞职读书

  文革时期,当时仅15岁的江香倩(Xiangqian Jiang)被迫辍学,来到一家汽车厂,

担任汽车底盘装配线工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年后,江香倩毅然辞去工作,决定继续学习,实现她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于是,江香倩开始上夜校,每晚挑灯夜读。数年苦读后,江香倩成为了工程学、数学专家,并进入大学继续进修。

  江香倩回忆说:“我有着强烈的科学好奇心,于是决定上大学进修,以便自己能为社会多作贡献。”

  40岁时,江香倩成功获得博士学位,并于1995年移居英国,成为伯明翰大学的一名科学家。随后,江香倩又来到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成为该校精密技术中心一名颇有名望的教授。

  获亚洲女性成就奖

  在国外执教和进修的同时,江香倩还含辛茹苦地将女儿哺育成人。24岁的女儿如今已顺利从剑桥大学毕业,并成为了生物化学家。现年51岁的江香倩被认为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在英国大学担任正教授一职的女性。

  25日晚,江香倩在伦敦希尔顿巷公园举办的颁奖仪式上,赢得了著名的亚洲女性成就奖。这一奖项主要授予那些在不同领域中获得非凡成就的亚洲女性,在英国具有极为广泛影响的影响力。(据《重庆晨报》/张子明编译)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