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亚健康"身体急需职场新口令: "稍息"正在叫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16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7日消息:细细观察,如今不断有职场中人辞职赋闲,他们并不是在职场上混不下去的人,而恰恰是那些外表看上去更具有“成功”色彩的白领。曾经,他们在职场压力的逼迫下玩命工作,多年来,他们赢得了个人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由于精力透支,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开始陷入一种“亚健康”状态,更重要的是,进入“职场十年之痒”,工作对于他们不再快乐如从前。于是,“衣食无忧”的他们齐声喊出了职场新口令:“稍息”。

  从轨道上走开一会儿

  这些“稍息族”的主要特征是:正值壮年、事业小有成就、本行业的骨干、主动要求“稍息”。他们年龄大都在35-40岁,从经济上而言,他们有房有车,属中产阶层;就个人身份而言,他们多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大都占据着“中层以上”职位和业务霸主的地位。他们年富力强却“游手好闲”,他们事业有成却无心打理,他们离开办公室回到家中,他们抛开工作开始寻找自我,他们从急驰的轨道上从容走开。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墨西哥工作的外国科学家雇了当地山地民族的搬运工搬运行李,在搬运途中,搬运工每走一段路,不管累不累,都要停下来歇一下,这让几个外国科学家颇为不解,问及原因,搬运工说这是他们山地民族的传统,身体行走得太快,灵魂会赶不上来。

  当我们忙于工作,却说不清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当日子天天飞驰,却记不起年少时曾经为之激动的理想现在在哪里,我们是否要暂停一下脚步,好让灵魂赶上来?

  在“稍息”中自我反思

  我们可以以25岁作起点、以40岁前为中线,划分一个人的职业前半场和后半场:假设22岁大学毕业,之后三年为“延学期”,25岁才真正称得上一个成熟的“社会人”;如果再读研究生的话,25岁研究生毕业,之后三年为“延学期”,要到28岁才能成为成熟的“社会人”。混迹十年后,他们正值年届35岁或38岁。这时候,如果他们的处境仍是“被动”的,那么他们就该审视自己是否“入错了行”或“站错了位置”,就该对自己的职业航线作出调整甚至调换了。也就是说,当一个人进入职业“十年之痒”之后,成功的要“稍息”,不成功的也要反思,甚至停下工作来进行提高素质的培训和自我调整,在“稍息”之后另谋出路。从这个角度看,“稍息”不应该只是少数“成功人士”的特权,不仅要成为城市白领和金领的一种养生潮流,而且应该鼓励“奔四”人群暂时放弃工作,进行时段性的调休,以利延长其职业和生命“寿限”。

  七成上班族想歇一歇

  一本休闲杂志曾专门就此做过调查,当问及“有没有想过停下来歇一歇”时,年龄平均分布在23岁至45岁之间的上班族中,70%的人选择了“想过停下来歇一歇”。但想归想,能主动稍息的人总是微乎其微。停不下的理由数不完:要供楼、要养车、要抚养孩子、要评职称、要竞聘上岗;人到中年,还要负担家庭的医疗、饮食、娱乐等各种不断上升的成本……唯有拼命工作,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能保证自己的楼、自己的车能够继续供下去,才能保证孩子的学费甚至将来能出国留学,才能保证负担起家中老人患病、住院等的高昂医疗费。

  稍息不是生活的尾声

  稍息不是生活的尾声,而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这需要一种勇气。在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或是自己开创的公司面前,“轻轻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思考起诸如“我是谁”、“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为了什么”等等哲学本源的问题,恐怕很难拒绝“工作着”所带来的诸多诱惑。“稍息族”的信条就是,当幸福触手可及时,一定要及时把握。否则,在忙忙碌碌的浮华世界中很可能经历几度夕阳红之后,只落得“万事转头空”。他们的“稍息”生活并非无所事事。读书、学习、约人喝茶、频繁聚会,为的是补充自己、发现另一个好的机会。在他们看来,自己还没有就此退休的资本,许多事业上的理想还没有实现,稍息只是一个驿站,稍事休息之后还会重整旗鼓。 作者:伍文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