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生首次参与服务西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郭军) “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这么一种活法,也从未体验到如此强烈的被需要感!”二十五日,在广州暨南大学学术报告厅,该校二00五届大学毕业生黄乾宇,一段发自内心的独白,感动了母校所有的师弟师妹们。

  今年二十四岁的黄乾宇,是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二OO五届大学毕业生,在校时曾任学生会主席、广东学联副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女友则是暨大经济学院的二OO五届毕业生
。作为首两位参与中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香港学生,黄乾宇与同学兼女友潘妮娜二十五日下午,双双回到母校报告他们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受到母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大学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黄乾宇从学长那里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组织于二OO三年启动的一个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赴中国西部基层开展为期一至两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迄今已有二万多名大学生参与该计划。

  为了参加这项活动,黄乾宇曾经犹豫,但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已找好的月薪近万元人民币的工作,并说服妮娜与自己一同前往。去年七月,两人双双去到广西百色市一个出了名的穷县田阳工作和教书。乾宇在县团委,妮娜则主动申请到该县五村乡中心小学教书。每人每个月只拿六百元的生活补贴。

  “到了那里,我才发现,基层工作实际上是万金油,什么活都得干,既要打字写材料,又要修电脑,当司机, 还要参加志愿服务队,下乡给人做法律咨询。帮助失学少年儿童尽快恢复学业。一下子,感觉自己好有成就感。” 在田阳县期间,黄乾宇还利用星期六的时间,将全县一百多个村走了个遍,深入了解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通过各种途径,为当地募集社会扶贫捐款逾十二万元人民币。

  谈到当地人,黄乾宇感动地说:“壮民特别实在。有一次,我随口说了一句壮族的服装好漂亮,没想到,他们就默默记下了我的尺寸,几天后给我送来一套他们亲手做的壮服。”

  与乾宇比起来,妮娜的工作似乎更艰苦些。“最主要还是生活上不习惯。那里生活条件比较差,平时的生活用水都只能接雨水,每天都要提水上楼洗漱。冬天天气非常冷,我从来不没见过南方山区的冬天原来有这么冷。”

  妮娜曾经想到放弃。“虽然一个星期只有十节课,不算多。多数时候只是在宿舍里看看书,备备课,但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特别孤独,写着写着就想哭,觉得自己好没用,没办法改变这些山区孩子的学习生活条件。”

  但是山区孩子的天真热情总是让她回心转意。“每次看到我提水时,不管他们那时在做什么,他们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跑过来帮我提水。”妮娜还不时收到孩子们送来的卡片、鲜花和亲手画的画。“他们会想尽办法回报你。”

  回想起那段教书的日子,妮娜说:“到现在也一点都不后悔,我想不到自己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生活下来,这是对自我的挑战和增值,如今我挑战成功了。”

  乾宇则为自己当初有那么一股冲劲去做这件事而庆幸。因为这段经历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就是那段吃哭的经历,人生最宝贵的能力,就是那段吃苦的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