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生警惕复习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21:56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8日消息:距离高考还有十来天,如何抓住最后时间,争取在考场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上海交大附中、复兴高中和市东中学的老师为考生会诊复习中存在的误区。

  误区一:考前要彻底放松

  不少考生觉得考前应该彻底放松,连复习也跟着“马虎”,每天大部分时间用来看电视、上网等。

  考生心理放松,学习不能放松。考生一定要抓住这段时间。但也不能太累,“加大马力”冲刺也是不可取的。考生应该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误区二:集中复习“短脚”科

  有的考生只复习自己薄弱科目,其他科目丢在一边不看,或者草草看上一遍。

  在短短几天内,想让薄弱的科目有较大飞跃是不太可能的。对其他科目,如果长时间不看,考试时会觉得生疏,不能够顺利发挥。所以,即使对自己的强项科目,考生也要拿出一定时间来复习。

  误区三:只看题目,不动手

  复习时,只看解答过程,却不动手做,觉得这样节约时间,可以多看一些题目。

  完全不做题会“手生”,到了考场反而会“没感觉”。尤其在做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理科题目过程中,考生的解题思路和技巧被强化训练,到考试现场才能发挥出来。

  误区四:做题偏拣“难偏怪”

  每天花大量时间做难偏怪题,想不出来,就打电话问老师和同学,非要把它弄明白。

  千万不要再做难题、偏题和怪题,既浪费时间,也会影响考试的信心。考前要把各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再梳理一遍,巩固一下以前的记忆,保证会做的题目能拿到分。

  误区五:每天只做新题目

  把以前做过的试卷丢在一边,每天拿出新的试卷做,觉得做过的题目都会了,没有必要再重复了。

  这个阶段查缺补漏很重要,一定要看一遍以前做错的题目。做错的题目,往往能暴露自己知识最薄弱的地方。考生可以重温近期做过的一些模拟考卷,最好是“经典”考卷,特别要关注那些曾经答错的题目。

  误区六:全天复习一门学科

  喜欢将一门科目的复习安排一整天时间,觉得这样学起来知识连贯。

  一整天复习同一门学科,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要想精力集中,可以采用学科交替复习。这个阶段复习时,要开始有意识调节自己的生物钟,将其转入“高考时间”中去。这样一来可以形成惯性,到考试当天就较容易激起对有关学科的兴奋点。作者:唐烨来源:解放日报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