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0元活1个月沈城10名大学生自造“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07 东北新闻网

  100元活1个月!

  这是很多大学生是一件想都不敢的事情,但是现在它却真实地出现在了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校园内。5月19日,10名大学生在校园内“用100元挑战生存极限”,他们交出了所有的现金和银行卡,用100元在校园内尝试生存1个月。本报记者在得到学校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了跟踪采访,体验这了10名大学生的“饥渴”生活。

  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可以用‘饥渴’来形容,但这种‘饥渴’是相对于浪费生活的‘饥渴’。”

  遇冷

  两天中没有一人报名

  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书记、医学博士徐哓东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五一”刚过,徐哓东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昨天我在一个高档饭店里看见八九个大学生在举行生日宴会,后来我问了一下酒店的服务员,他们这次消费为886元,看着桌子上的剩菜,我有一种痛心的感觉。”叹了一口气后,徐哓东说:“我想让大学生重新理解‘勤俭节约’的含义。”

  经过讨论,徐哓东决定以比赛的方式,在校园内公开召集10名大学生,让他们用100元钱完成生活“一个月”的任务。但学校贴出活动的消息后,一个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现了。

  整整两天,没有一个大学生来报名。记者在校园内进行暗访发现很多大学生对这次活动并不响应,一个大三学生说:“ 100元活一个月?做梦呀!我每个月的上网费和手机费就要100多元,参加这个活动不等于让我死吗?”就在记者也以为这个活动要“流产”的时候,该院03英语系10名大学生走了出来。

  第一个来报名的大学生孙帆说:“我也很想节约自己的开销,可是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所以我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活动,学习到节约的窍门。”

  经过与10名大学生的谈话,记者发现一半大学生是与孙帆的想法一样,他们是想来学习节约窍门的,而另一半大学生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最后一个报名的郭帅说:“我来这里主要是尝试一下,感觉这个活动很有新鲜感。”但当记者问他“将如何节约”时,他挠着脑袋说:“我也不知道。”

  监督

  承诺与“暗哨”保公正

  为了保证这次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学校公布了10名大学生的名字,希望学校的同学们都来监督他们,并让他们上缴出所有的现金和银行卡。

  在比赛开始前,这10名大学生还参加了一个庄严的宣誓仪式,他们都表示遵守比赛规则,绝不利用外界的任何帮助,其中甚至还包括不参加任何同学或者外人的吃请。学校除了让10名学生自觉外,还让其他学生担任监督工作,同时也加派了一些老师,除了这些监督人员,学校领导也在很少人知道的情况下加派了暗哨。从5月19日,“100元挑战生存极限”正式开始了。

  影响

  大学生交换“节约经”

  昨天,记者在学校食堂门口遇到了这10名选手。孙帆告诉记者,她们现在已经成了校园的“名人”,刚开始其他同学还用怀疑和看笑话的想法接近他们,但是随着他们对“饥渴”的坚持,同学们变成了支持和信任,很多不认识的同学都找到他们,一方面学习“饥渴”生活,另一方面告诉他们自己的勤俭经验。

  进展

  最节俭的一天消费4.6元

  最让记者想不到的是,这10名大学生的行为带动了整个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勤俭之风,很多没有参加比赛的大学生自己在寝室内部也开展了这样的活动,而且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一些高校的同学也开始在“民间”响应这次活动。孙帆告诉记者:“其他大学的大学生还给我们打来电话,询问我们还剩多钱了,告诉我们一些他们的节约经验,现在我们到那里,都有同学认出我们,而且自己也不好意思浪费了。”

  截至昨日晚上,10名大学生最多的还剩54元钱,前10天平均每天消费4.6元。

  一名参赛的大学生说:“感觉真的挺难的,原来吃一顿花5元,现在一天就只花3元。” 虽然嘴上说难,但10名大学生打算还是坚持,本报将进行跟踪报道。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