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造假考研,学历撤消”对话当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10 青海新闻网

  过去 有因必果 未来 谨言慎行

  “造假考研,学历撤消”事件的当事人陈立(化名),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敞开心扉。他说,自己愿为造假而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也期望得到法律的公正判决。

  陈立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关注事件背后的社会现象。

  关于造假 说出来有解脱的味道

  问:当初你明知“造假”为社会不容,为什么还这样做?

  答:当时的情况有点“情非得已”。肄业后我在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发现自己确实不喜欢那工作,就办了“停薪留职”,来广州打工。干了一年图书批发生意后,我特别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根据自己的兴趣,1995年,我决定报考中山大学的“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但当时的招生条件“大专毕业”让我有些犹豫。后来我就想啊,自己虽是本科肄业,但毕竟也读了6个学期,自信还是能够达到“大专毕业”的能力要求的,“虽无其名,但有其实”,所以就虚报了自己已经大专毕业。

  问:这些年,社会上不断传出“某某人学历造假被曝光”的事情,你不怕也被曝光吗?

  答:考研政审前有过担心,但政审通过后就没有了。现在事情揭露出来,对我来说是件好事,有点“解脱”的味道。事情总是“有因必有果”的,我今天所处的局面,与自己当年的过错有关。而且我也知道,这是一个倡导诚信的社会,造假终究不是好事,说出来,可以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

  问:你想过没有,你的行为对社会是不公平的?有多少人被你挤掉了机会?

  答:这个问题我没有认真想过。我是通过正规的国家考试和复试入读研究生的,研究生毕业时也通过了严格的考试。那时考研不像现在吃香,不少专业都招不满。我那届中大“中国哲学”专业只招了我一个人,因为只有我一个人的考试成绩达到了相关要求。

  关于学业想转专业但是太难了

  问:你本科因为什么肄业?贪玩?

  答:我并不是一个贪玩的学生。本科头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我的成绩还不错,也拿过奖学金。但后来转入专业课学习,就感觉读不下去了,没别的原因———我这个人性格特别“强”,就是对那个专业一点儿都不感兴趣。

  问:当时读大学不能转专业?

  答:当时据说按规定也是可以转专业的,但我努力过才发现,操作起来太难了,因为总是有人告诉我“没有先例”。如果当时能换一个专业,我想我现在的情况可能会完全不同。

  问:回头看,你觉得最值得反思的是什么?

  答:我有个呼吁,在教育问题上,应该更多地考虑个人的兴趣和特长。社会应当为此提供制度条件。只有尊重每一个个体的发展,并为其创造有利条件,才更有利于社会的全面进步。当然,现在的情况已经比我当年好很多了,我相信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关于未来倾向于做自由职业者

  问:你曾在网上留言说“磨难即财富”,并用自己的经历劝慰一位江苏学生遇到挫折不要想不开、走极端。对今后的自己,你觉得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答:以前的过错,我会正确面对,该我承担的责任我绝不会躲避,同时也希望得到社会和法律部门的公正对待。对于今后自己,我想主要是四个字:谨言,慎行。

  问: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打算?

  答:我原来是做编辑的,编过不少书,今后我更倾向于做一名自由职业者,读读书、写写书,做自己爱做的事,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最近我有一本书快出版了。

  两派观点

  网上交锋 支持不撤消者占八成

  “伪造学历考上研究生,12年后硕士学位被撤消”,最近成了各大网站点击率最高的新闻之一。数以万计的网友对事件的评论分成了两派,“支持不撤消”与“反对姑息养奸”的比例为8:2。

  ■“支持不撤消”“既然当初他通过了研究生考试,就说明他达到了入学的水平,既然通过了研究生答辩就说明他具有了研究生学历,至于文凭造假应按造假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来进行处理,二者不能简单混在一起。”

  “即使大学撤消其硕士学位,用人单位也不应为了一纸文凭,而否定陈某多年的工作将其辞退。”

  ■“反对姑息养奸”“放过了他,就是对其他守信者的不公。看这类问题要上升到一种更有普遍社会意义的原则上来。”

  “考研也要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这个程序包括了先前报考时的合法性”。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