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北京领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19 海南新闻网

  

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北京领奖[组图]

  倪志福为获奖者颁奖

  

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北京领奖[组图]

  十大科技新闻人物走上领奖台

  

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北京领奖[组图]

  吴忠泽为获奖者颁奖

  海南新闻网5月29日消息:因为在各自领域演绎着平凡又非凡的“创新型”人生,“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28日从全国各地云集北京,从幕后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倪志福,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吴忠泽,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齐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淀佐,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王涛,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郭华东,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等分别向获奖者颁发奖牌和奖品。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宣布,荣获“神舟神箭杯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的是(以姓氏笔画为序):彻底结束中国计算机“无芯”历史的三栖学者邓中翰;为印尼海啸遇难者找到“回家”之路的女科学家邓亚军;曾七下西洋的环球科考首席科学家王春生;被联合国授予“特别贡献奖”的生物技术专家王厚德;凭借自主创新完成“世界第一穿”的工程专家史占华;为“神六”保驾护航的年轻副总设计师张庆君;去年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得主宗保宁;默契配合再次成功出征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自主设计出我国首枚彩电芯片的科研领军人战嘉瑾;再造大半个长江流域棉区的棉花专家郭三堆。

  据介绍,从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科技日报报道了200多位活跃在科技一线的前沿人物,此次评出的“十大新闻人物”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技术成果大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的核心技术竞争力,由他们领衔的团队,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由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智取高端———聚焦40位中国科技新闻人物》今天也在颁奖仪式上首发,书中汇集了2002年—2005年4届“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的创新故事。唯一拥有技术专利的原党和国家领导人倪志福、最早从事纳米技术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抗击非典第一功臣钟南山、“神舟”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下一代互联网的领军人物吴建平等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今天,四届“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齐聚人民大会堂,并一同参观了北京航天城五院。

  本届“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由科技日报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合办,中央15家新闻媒体、国家有关科技部门参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江绍高、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经济日报总编辑庹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王宴青、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王行增、工人日报副总编辑吴新民、中国青年报常务副总编辑陈小川、中国妇女报副总编辑谢丽华、农民日报总编辑王太、法制日报副总编辑陈会礼、中国知识产权报常务副总编辑张岳庚等15家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春法、国防科工委新闻中心主任丁杰奎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十大人物颁奖。 来源:科技日报吴红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