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帮毕业生选准单位 今年暑期高校热推试就业见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毕业生随意毁约是困扰用人单位的一大难题,而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的观望和摇摆不定同样让人头疼。“我们已逐渐找到破解这两大难题的办法,那就是‘试就业’见习。”省内高校有关人士说。暑期即将开始,记者昨天从南大、南工大、扬大等处了解到,我省高校纷纷开展就业见习活动,让今年下半年就业的准毕业生下企业、工厂锻炼,提前感受就业的气氛,以提高签约成功率。

  这两年社会上的大型招聘会减少,以学院和学校为主的校园专场招聘会越来越多。但南京一些高校长期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专家多次反映,每年学校要花很大气力邀请用人单位来招聘,很多毕业生是逢会必来,可结果不是“满田挑瓜,挑得眼花”,就是“高不成,低不就”,也不知道哪个单位更适合自己。扬大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工办的喻礼怀老师说,更让人头疼的是,有的学生匆匆签下协议,没几天又提出悔约。原因是后面来的单位更让他心动,学校夹在其中非常尴尬,用人单位也颇有微辞。

  省内高校就业专家分析说,学生在择业过程中表现出的举棋不定或出尔反尔,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学生对行业、企业的情况不甚了解,从而导致自己就业定位模糊,心理预期不准确。因此,搭建一个让学生提前了解行业企业、让企业提前考察学生的平台,显得非常有必要。

  去年暑期,扬大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就业见习的尝试,47名2006届动科、营养、水产等专业的学生,分赴江苏、浙江等地的10家饲料、兽药、养殖企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就业见习活动。“今年全院有两个学生毁约,但参加见习‘试就业’的毕业生没一个毁约,都顺利就业。”喻礼怀说,经过见习锻炼,用人单位进一步了解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工作态度和能力等综合素质,降低了用人风险和成本,毕业生的心理也更加稳定,就业目标更务实。

  据了解,南京目前已有1600多人在360多家企事业单位正式参加就业见习,首批完成见习的264名毕业生中,约有54%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达成就业意向。这项活动已被更多高校和企业认可,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暑假,南大、南工大、扬大、江苏科技大等高校均安排了这样的就业见习活动,南大为准毕业生提供了约300个职位,应聘人数接近500人;扬大动科院拿到了80多个见习岗位,报名者也超过了1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