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百所名校招办主任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9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本报教育在线与搜狐网教育频道强强联手,推出“连线全国百校招办主任大访谈”,作为我们在高招期间献给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份厚礼。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访谈内容,敬请关注。

  清华大学:全国部分省份投放文科招生计划

  访谈嘉宾:清华大学招办主任王燕清华大学经过多年来的建设,目前学科已经是综合性的,不仅仅在工科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在理科、文科方面都后来居上。2006年在全国31个省市,包括港澳台地区都有招生计划。因为清华大学的文科发展总体思路是小而精,整体的规模有限,所以今年在全国16个省市投放了文科计划,以后随着文科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招生的省份还将继续扩大。

  北京大学:工学院今年开始招生

  访谈嘉宾: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北京大学是国家一所文理医工综合性大学,2006年招生方面一个大的变化是北京大学工学院开始招生。在报考志愿方面,北京大学设有专业级差,一般情况下对于原始分是750分的省市基本上采取“5321”分数级差的标准,也就是说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的情况下,到第二专业志愿是要去掉5分,再和别的同学报同专业的第一志愿相比较。刘老师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自己水平的高低来选择,参考北京大学往年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低,选取相对应的一个专业可能在录取的时候会占一些优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写说能力要特别棒

  访谈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办主任周波访谈中,招办周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对外经贸大学非常注重考生的英语水平,并特别强调各个专业都要求英语口试成绩,要求各个省市报考考生,一定要参加当地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金融、会计专业与学校同龄

  访谈嘉宾:中央财经大学招办主任蒋西河据蒋教授介绍,中央财经大学和财政、金融、经济是分不开的。专业没有冷热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分,但是从专业设置长短来讲应该有老专业、新专业之分。学校的财政、金融、会计这三个专业和中央财经大学是同龄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受IBM等跨国公司青睐

  访谈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程基伟

  北航的毕业生是不是都要到山沟里去、到航空航天基地去?其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理工科院校,学科的特色、人才培养的特色是面向航空航天,比如飞行设计、航天工程、航空发动机等专业是面向航空航天设置的;但在这个基础上该校还有很多的其他工科专业,比如计算机、电子信息、材料、自动化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好的,很多大的跨国公司都非常青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像IBM、朗讯接纳该校毕业生都非常多。到目前为止,南方航空公司的驾驶员大概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都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

  北京邮电大学:10名额单独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访谈嘉宾:北京邮电大学招办主任贾伟北京邮电大学2006年在北京计划名额中单拿了10个名额出来,用来单独录取二志愿的考生。北京邮电大学有4个全国重点学科,分别是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该校的毕业生,多分配到国内的各大运营商,包括各类信息领域的公司和企业,如联想集团、海尔、中信、华为,及一些国际知名电子通信、计算机公司,如微软、IBM等等。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在其他行业就业,比如外交部、海关信息中心,包括中央电视台,我估计搜狐也有我们的毕业生。

  中央民族大学:70%左右学生是少数民族

  访谈嘉宾:中央民族大学招办主任邬惠娟中央民族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中的70%左右是少数民族。56个民族的智慧和文化在校园汇聚一堂,各民族丰富多彩的语言、风俗,绚烂多姿的服饰、歌舞以及琳琅满目的民族特色小吃,融会成了民族团结的交响乐章。藏历年、彝族年、古尔邦节、三月三等民族节日,每年一度的辩论赛、体育文化节、演讲比赛,高水平的公开演讲、学术报告为学生创造了接触学科前沿、感受多元文化的阵地。汉族的考生也可以报考中央民族大学除了民语专业和预科之外的任何专业。

  更详细的访谈内容可登录:http://learning.sohu.com/gaokao.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