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百名中国留法生落入招工陷阱被骗数万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9:44 北方热线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一名自称叫“杨贺”的人自2006年2月以来,通过在网上发帖方式,以介绍暑期工为名实施诈骗,致使上百中国留法学生落入圈套,被诈数万欧元。5月2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白章德公使衔参赞紧急召见记者,通过媒体发出呼吁:请留法学子提高警惕,吸取教训,加强自我保护,谨防上当。

  据受害学生叙述,他们在“战斗在法国”网站“招聘”栏目看到一个网名叫“roro

dlam”发的名称为“【招聘】【2006-2-28】【中南部农场工】确保合同、住房”的帖子,声称可以帮助在里昂附近找到摘桃的农活,要收取100欧中介费,如果需要找房,再收100欧中介费,一共200欧。并称一手交合同,一手交钱,并留下联系地址和电话。许多学生与其联系后,这人自称叫“杨贺”,也是留法学生,因打工与雇主混熟,雇主便委托他代为招工,当场可签定雇工证明,为方便在校学生,他说可赶到这些学生所在地收取中介费并签订合同。

  5月21日下午3点多,“杨贺”来到克莱蒙费朗市,有30余学生分别在Foyer HOME DOME和火车站与其见面。他自称并非独自一人工作,一共四人合作分工,其中一人称为红姐(音)。杨贺说,他有合法的农场工作合同,并且有合法的住宿,如果需要获得这些,每个人必须首先提供80欧元现金作为工作中介,外加100欧元现金作为住宿租金。为防范受骗学生曾经提出用支票支付,但对方拒绝了这一要求,称一定只要现金,不收支票,而且不开任何收据。据他说是因为这是黑中介,不能留下被警察抓的任何线索。同时,他详尽地叙述了所要工作农场的住宿情况,并分发了一份详细精美的法语版本的农场介绍,清楚地指明将进行桃的采摘和包装工作。其所出示合同上确有所要工作农场的固定电话号码,并有传真号及该农场的具体地点。

  “杨贺”信誓旦旦保证这一工作的真实性,有的学生随即通过各种方式查找这一农场的真实性,发现确有所在,但由于是星期天,无法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任何联系。由于杨贺将住宿和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极为详细的描述,并且称他将随即赶往其他地方进行新的招工,这些急于工作的学生,便相信了“杨贺”的招工信息,向其交纳了180欧元现金,“杨贺”提供了一张“预招工卡”CERTIFICAT DE PRE-EMBAUCHE,称用于办理工卡。但星期一上午学生持证明去办理工卡时遭拒,此时再联系“杨贺”,任何联系方式皆失效,无法找到其本人。

  受害学生后与农场联系,对方称没有发放过这样的证明,也没有委托任何人代为招工。但农场确信“杨贺”曾经在该处打工。据了解,“杨贺”曾经在里昂注册学习,但没有确切住址。此人也没有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登记。记者尝试受害学生提供的网络联接,已经打不开。

  据调查,仅5月20号和21号两天,“杨贺”就在巴黎、里尔、图卢兹、里昂、波尔多、马塞、蒙彼利埃、克莱蒙费朗市等城市收取至少150人的中介费。从介绍的情况看,杨贺在行骗时并非手段高明,天衣无缝,他从受害人手里接过钱,根本不数,立刻装入口袋。有学生发现其照片掉在地上也不捡。另外,有学生也对其表示过怀疑,但无奈打工赚钱的心太迫切,以致最终还是上当受骗。

  白章德公使衔参赞指出,暑假即将来临,许多留学生要利用假期旅游、打工、访友等,也是事件多发季节。近几年,每到这个时期,留学生被骗、被盗、被抢、失踪、意外死亡等事件便增多,给学生和家长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和财产损失。他提醒广大留学人员要吸取教训,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切莫轻信别人。

  白公参特别指出,中国留学生出门要给家人或朋友留下自己的确切信息,一旦发生事情,可及时找到线索;万一遇到意外情况要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要相信警方。然后通过适当方式向中国驻外使馆联系,以便协商处理。一定要遵守当地法律,像找工作等通过正常途径,否则,会吃哑巴亏,造成有冤无处诉的被动局面。

  据悉,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已向使馆警务处通报这个事件,并拟向国内发“留学预警”。警务处呼吁有关受骗学生要迅速向当地警方报案,并表示,要尽快和法国警方交涉,还留学生一个公道。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