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手忙脚乱,打破常规生活 高考临近家长也要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2:27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29日消息:高考将至,为高三学生减压、创造宽松就考环境成为学校、家庭、社会关注的重点。然而,近日,一个名为“高三家长联盟”的博客圈迅速在新浪博客网上蹿红,从而掀起了为家长减压的话题。

  考生家长:压力比孩子还大

  “说实话,孩子一上高二我的神经就绷起来了,我们刻意减少了自己的娱乐时间,希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现在只有十来天就要考试了,我觉得自己比孩子还要紧张,她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考试发挥怎样、志愿怎么填……脑子简直一刻也闲不下来。”市一中高三家长郑女士说。

  郑女士表示,她从一个月前就制定了女儿的营养计划。“不为孩子做点什么心里不踏实,跟别的家长聊天,大家也都一样。高考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点,要是家长没有做好,对不起孩子。”她说。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面对高考,他们也感到手忙脚乱。为了给孩子减压,克制自己不去问孩子的学习和考试情况,甚至不敢多提“高考”。“生活肯定是打乱了,饮食、作息时间完全以孩子为中心,但有时还是感觉到家里气氛有点闷,不知道对孩子有没有影响。”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专家建议:不要打破常规生活

  对于高三家长们的“考前紧张综合症”,海南天涯心理学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心理咨询师蔡开宇建议:家长不要打破日常生活习惯,为自己减压,也为学生分压。

  “从心理学来说,当一种变化出现时,会引起心理混乱。而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人们对环境的反应会更敏感。如果考前刻意改变日常习惯,父母和孩子反而会感到不适应,出现焦虑症状。”蔡开宇说。

  他表示,通过与学生们的交谈,发现学生的压力多数和家长有关,担心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值。“从这一点说,父母更需要为自己减压,自己轻松了才会让孩子感到轻松。如果父母和孩子的压力都无法排解、叠加在一起,让一方感受到双重压力,情况是比较严重的。”他说。

  专家建议,首先,家长不要打破家庭日常生活规律;其次,对孩子保持适当关注即可,不要总在孩子身边转来转去;另外,不要为了保证孩子精力,刻意改变作息时间,或为孩子大量“进补”。最后,还可以适当把这种焦虑的情绪和孩子交流,询问孩子希望父母怎么做,而不是一味按自己的意思。

  “现在高考的分量越来越重、又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缺乏应考经验,出现紧张焦虑的情况很正常,关键是要懂得保持平常心。”蔡开宇说。作者:周元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梁冬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