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金属探测器昨日亮相 考生全身都要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8: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1286个高考考场在高考期间使用的近1300个金属探测器已经准备到位,就等高考开考时投入使用。另外,近日教育部门还对今年高考期间金属探测器如何使用、探测什么部位等作出明确规定。

  金属探测器外形像把剑

  按照省里的规定,为了防止考生作弊或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入考场,今年我市1286个高考考场将全部配备金属探测器,每个考场1把。

  昨天,记者在市招办见到了即将在高考期间使用的金属探测器。该探测器呈剑形,前端是探测区域,内部装有感应器能感应到金属物质;中部装有一指示灯,打开电源时指示灯为绿色;后端是一个黑色手柄,便于手握,内装电池。探测器侧面装有电源开关以及调节声响报警或振动报警的开关。

  探测时用手握住手柄,将探测器在被测物周围探扫,有金属时指示灯自动转换成红色,同时发出声响或震动;停止探扫时,声音或震动也将停止,指示灯恢复为绿色。

  腋下、腰部、脚部及衣袋都要检查

  据了解,今年高考考生进场前,监考人员会将金属探测器的使用模式设置在声响报警模式,并确认探测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考生进场时,监考人员会先提醒考生将禁带物品放在考场之外,只携带考试必需物品接受检查。

  检查时,顺序将由正面至背面,从上至下,检查的部位包括头部、躯干、四肢(含脚部),特别会加强对腋下、腰部、脚部及衣袋等有可能放置通讯工具的部位的检查;检查完毕后,考生须直接入座。监考人员会在考生提前的20分钟的进场时间内完成对每个考场30名考生的检查。

  据了解,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报警声,监考人员将询问考生并要求考生解释、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并对原检查部位再次检查,确定无禁带物品后,才能让考生进场入座。如检查出的物品属于禁带物品,如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监考员应立即予以收缴,并按《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有关条款处理。

  每个考场将配备女监考员

  据了解,为了能让考生有良好的心态参加高考,今年我市在监考过程中有很多方面体现了人性化关怀。如规定每个考场必须配备一名女监考员,用金属探测器探测身体时都由女监考员实施,并会尽量避免金属探测器接触考生身体。

  如果考试开始后仍有考生进入考场,或者考生接受检查合格入座后,又离开考场从书包内取拿物品等,回到考场时,监考人员还将对考生进行检查。此时,监考人员会将金属探测器设置在振动报警模式,以免影响考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