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珍稀人体标本深藏校园 金陵中学囊括三种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标本的大家族中,除了动植物标本外,还有人体标本。一般情况下,标本馆总是陈列某一类的标本,但金陵中学的生物标本馆竟然囊括了三种类别的标本,包括“四小龙”在内的多数人体标本甚至是目前“有价无市”的珍稀品种。

  ■人体篇

  “根须”拼出婴儿全身

  “这个不是婴儿的模型吗?”只见一个高约50厘米、长约30厘米的玻璃框内由无数条红色的“根须”组成,特别是“根须”在错乱有序的排列后,将婴儿的脑袋、手臂、身体、大腿等部位清晰地呈现出来。

  “这个标本全名叫小儿全身动脉,每一根红色的‘根须’就是一根动脉。”金中生物实验室的罗国庆老师解释。

  “制作这样一个标本,一般需要8-10个月的时间。”罗国庆告诉记者,在医学上宣布死亡后,人体标本制作人员先用蒸馏水将人体内的血液置换出来,然后注入红色胶状物再把水挤出来,从而保持人体内所有动脉的完整性。然后,用酸、碱等物把外部皮肤以及肌肉腐蚀掉,如此以后,铸形标本就制作成功了。

  珍贵“四小龙”

  在“小儿全身动脉”标本不远处,陈列着一张长1.2米、宽0.6米的玻璃柜,上面除了两只人手外,其他部位都是由不间断的“线”组合而成。“这是一具相当珍贵的‘神经’标本。”罗国庆告诉记者,这具标本是由一位70多岁老人的身体制作而成。

  “哇,这不是四胞胎吗?”只见一个正方形的玻璃容器中一字排开浸泡着仅有手掌般大的4个胚胎,从不完整的外形上可以分辨出4个都是清一色的小男孩,尤其是每个孩子的头上还或密或疏地长满了黄色的头发。

  “这是‘四小龙’标本,旁边还有一个背部相连的双胞胎标本,与刚才的神经标本一样都很珍贵。”罗国庆解释。

  ■昆虫篇

  一个学生的标本展

  课间或午休时,曹隐云科学楼二楼走廊上总是站着不少学生,吸引他们的是金中第一届实验班学生张扬扬毕业时捐赠的数百个昆虫标本。

  据称,张扬扬父母都在某医学院工作,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带他去中山陵、牛首山采集各类昆虫,制作标本。由于标本的数量越来越多,为了区别对待,张扬扬在每一个标本下面都标注了昆虫的名称、采集时间和地点。因为昆虫的含水量在70%左右,在制作标本前,首先要把其放进石灰里脱水,等昆虫变成“干尸”了,张扬扬便用纱布包裹着的镊子把“昆虫干尸”小心翼翼地夹起,然后用大头针把其钉在标本盒里,然后在周围放一些干燥剂、防腐剂和防虫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