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报考志愿应考虑专业间的分值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在2005年高考中,很多寒窗苦读的高考生最终如愿以偿考取了他们理想的学府,然而也有一些考生因发挥欠佳、报考志愿失误等原因,在高考中败下阵来,为此后悔不已。近日,今年的高考重读生小寒,向本报讲述了他去年因报考志愿失误而高考失利的教训,并希望以此来为今年的高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报考志愿时提个醒。

  小寒是我省2006年的一名重读理科考生,2005年高考时估分为600分左右。当时他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北京工商大学。小寒说,报考这所学校主要是考虑到,这所学校2003年和2004年在黑龙江省的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478分和525分,据称2005年高考分数会上调,但估计不会超过600分。因此,小寒当时毫不犹豫地在一表第一志愿选择了该学校,同时报考了会计学、电子商务、旅游管理、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几个专业。

  高考成绩公布后,小寒查到自己的总分是609分。当时,北京工商大学在黑龙江省的最低录取分数为587分,全家都很高兴,并且一致认为小寒毫无疑问会被录取。然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录取时,小寒却与自己的志愿失之交臂,未能进入心仪已久的大学。

  为什么超出最低录取分数线22分却没能被录取?小寒仔细查看自己报考北京工商大学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时发现:会计学633分、电子商务627分、旅游管理625分、贸易经济618分、国际经济与贸易612分。所有报考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都超过了他的高考分。当得知录取结果的那一刻,全家人都后悔莫及,特别是当全家人看到这所大学其他专业的录取分数,如食品科学与工程587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87分、生物工程591分的情况时,全家人立刻顿悟到报考的失误。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居然相差达46分之多?这在考生和家长看来完全出乎意料。由于报考志愿的失误,小寒最后被某高校的化学专业录取,但由于他的化学成绩一直不理想,无奈之下选择了重读。

  小寒说,今年的重读备考他正全力以赴,但是自己总感觉复习的状态不是很好,所以想以自己曾经的亲身经历向今年参加高考的同学提个醒。小寒说,报考志愿确实可以称为第二次高考,在分数参考方面,希望考生和家长都能尽力去掌握更加准确、具体的数据,包括往年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各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学校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以此来减小各自在志愿填报上的误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