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的“过程与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02 中国青年报

  

  5月3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了成果发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郝远先生、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处主任戴维斯先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李天顺副司长、商务部代表董青女士,对项目执行情况做了充分肯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经过六年的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以下简称“中英项目”)从1999年12月启动实施以来,在甘肃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英国剑桥教育咨询公司中外专家的精心设计和悉心指导下,通过甘肃省上上下下的共同不懈的努力,经过6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推动了甘肃基础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引起了国内外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和极大兴趣。

  中英项目的实施得到以下几个数据:

  “到项目结束时,甘肃省的净入学率从98.02%增长到98.04%。”根据甘肃省教育厅2005年公布的全省入学率的数据。

  “到项目结束时,小学净入学率从79%增长到92%。”根据基线调查和终期评估调查表明。

  “到项目结束时,辍学率降至5%或更低。”从终期评估调查看,各项目县小学1-5年级的辍学率已经控制在0.6-3.12%之间。

  但数据之后,中英项目留下更多的是互动参与的教学理念和更多对教育充满信心的官员。来自基层的积石山县中英项目办学校发展计划协调员王国财在总结报告中讲到:在项目执行初期,对于活动的最终目的,他和国际教育专家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当时,我和同事都不认同国际专家提出的'过程比结果重要'的观点,我们认为:结果比过程重要。专家与地方官员观点不一,中外两种思想互相碰撞。”

  2000年4月,国际和国内专家对中英项目4个项目县的所有学区校长、部分项目办工作人员,以及160所试点学校的校长进行了如何制定学校发展计划的试点培训,王国财就是第一批接受培训的基层人员,对当时的培训的效果,王国财这样总结:“我初步接受了:什么是学校发展计划,为什么制定学校发展计划,谁参与,如何参与等等一些新的理念。封闭的思想有了些许解放。在培训中,我只能将自己学到的一点知识,‘照猫画虎’地转达给了试点学校的校长。”

  一年以后(2001年),学校发展计划在4个项目县的所有学校全面推开。培训后的校长们满怀希望,发动教师深入社区,访谈妇女、宗教界人士、村委会成员、残疾人、村民等不同群体,广泛征求社区意见。之后召开社区大会,通过排序共同决定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并找解决办法,进而确定“目标”和“活动”。2002年,学校发展计划实施情况不理想,学校发展计划文本中的“目标”与“活动”都是一份购物清单,并且贪大求全。在第二次接受了学校发展计划协调员的培训后,王国财开始意识到制定学校发展计划的“过程”是重要的。没有扎扎实实的“过程”,难以保证令人满意的“结果”。在03年的培训中,进行了一些“怎样细化问题”,“如何将问题转化成目标”等尝试,渐渐的“过程比结果重要”的观点凸现成效。

  中英项目康乐县教育局局长黎成武作为一名教育行政管理者,始终组织并参与项目执行中,体会颇深:

  第一、中西方教育观念在这里发生了大碰撞,改革创新的理念初步形成。由于地区教育观念落后,信息闭塞,教师足不出校,校长足不出县;行政领导、管理人员和各级校长的工作态度面向过去的多,面向未来的少。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各类培训的开展,参与式教学的课堂实践,至下而上学校发展计划的制定实施,发展性督导在学校的开展,以人为本,快乐校园的创建,关注弱势群体,体现教育公平,特殊教育活动的进行。大家认识到:学校发展计划既是新的理念,又是科学管理学校的工具,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参与式教学是启发式教学的继续和发展,通过新教材实验,还认为是提高学生能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通向素质教育的桥梁。实现教育公平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改变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落后状况和发挥教育功能,改变贫困的有效途径。

  第二、传统的管理方式受到冲击,新型的工作方式逐步确立。项目执行期间为了防止“表面现象”的发生,项目工作一开始就十分注重每一项工作的细节。特别是教师培训,土建监理,贫困生救助,“两个承诺”的落实等等。监督人员对工作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还对我们的落实情况,随机抽查,明查暗访。与此同时,整个项目对终端的教学提出高效的时间观和严谨工作程度要求。项目的每项工作按既定日期推进,每项活动按分钟计算,各项活动严格的按管理层级,管理办法,管理制度进行。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李天顺表示中英项目把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甘肃民族地区的教育实际有机结合,开创了一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路子,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中青在线专稿(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