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公布新举措 高考报名作假记入诚信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41 南方网
作者: 肖锋

  从今年高考开始,除了考试环节外,考生在报名时如果弄虚作假也将被记入其诚信考试记录,并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昨天,教育部召开2006年高考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一系列高考高招方面的新举措。

  今年950万人参加高考

  据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950万名,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667万名,占70%。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约880万名,占报名总数的93%,其中文史类考生308万名,理工类474万名,文理综合类考生98万名。

  诚信考试记录范围扩大

  据教育部学生司介绍,从今年开始将实施更严格的诚信考试记录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诚信考试记录的范围由考试环节扩展到报名等其他招生环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将对考生在招生考试相关环节的诚信表现,记入其电子档案。

  去年,全国近1700人有高考违规记录且未被录取,今年如果报考,他们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作为历史纪录,与今年的考生诚信记录一并记入其电子档案,在2006年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学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

  三项新措维护考生权益

  据教育部学生司介绍,今年将出台三项新举措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具体包括:要求各地探索利用仲裁方式解决高校招生中出现的各种争议,及时、有效地解决有关问题;按照就近、及时、便捷的原则,逐步在区县设立考生咨询信访服务站;延伸阳光高考信息服务平台,开通网上信访通道,跨时空、无障碍交流。

  命题老师泄密可判七年

  “我们所有命题单位都买过猜题书,凡是他们出的题及类似题,我们绝不能出,不能坑了考生。”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上流行的很多猜题资料,纯属欺骗行为。“举个例子,有本几百个专家猜题的书,最近很热,售价要几百元。”该负责人表示,高考命题是绝密文件,如果泄密,依据刑法可以判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编辑:冯仕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