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意外篇:高考期间发生意外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1:52 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又是一年高考时。随着六月的脚步渐渐逼近,高考即将来临。考生和考生家长都在全力以赴,迎接高考的到来,围绕着高考的各种准备也在不断铺开。为了能给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提供参考,广西新闻网策划了一个高考专题采访,分别有高考饮食篇、高考睡眠篇、高考健康篇、高考女生篇、高考心理篇、高考复习篇、高考应试篇、高考意外篇、高考志愿篇、高考规划篇、考后放松篇、面对失落篇、寻找出路篇、入学准备篇等内容。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的是高考意外篇,下一期将推出高考志愿篇。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振瑛

  高考期间,总有一些学生因为遭遇意外而影响考试成绩。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的一些专家和老师总结出一些应对意外的办法,以帮助考生顺利解决高考意外事故。

   马力平:广西中医学院教授,国际高级药膳食疗师,国际药膳疗保健学会[香港]常务理事,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广西亚健康科学技术研究会副会长,广西科普演讲团专家,广西卫生厅健康讲师团专家。

  覃箐:医学博士,副教授,妇产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

   廖克杰:南宁市第二中学科研处副主任。

   一、生理上的意外

  记者:准备高考考试的时候会出现尿频现象,老是想上厕所,怎么办?

  廖主任:建议家长不要给考生在高考期间吃太多流质的东西,这样就不会出现老想上厕所。

  马教授:针对两种不同的尿频现象,有两种不同的应对办法。针对预防器质性疾病的尿频,用车前草、金钱草、茅根、甘蔗节,马蹄等煮水来喝,要从现在开始喝,每天都喝一些,就可以预防。还有些是神经紧张造成的尿频尿急,那在考试前些天就开始服用维生素B1和谷维片。

  记者:女生在高考考试期间出现生理问题怎么办?

  覃博士:恰好在高考期间遇上生理期的考生,首先要心态放松,要注意个人饮食不要吃冷饮之类的刺激性食品,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做剧烈运动,更不要学习得太晚,这样才不会对考试有太大的影响。

  二、急性病的意外

  记者:进入考场前突觉不适应怎么办?

  廖主任:如果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觉得自己发热、发烧,必须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不必过分害怕担心,发热、发烧很可能是因为室外气温过高或过分紧张,稍稍停留一下、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体温就会恢复正常。

   记者:在考试过程中尿频、拉肚子怎么办?

   廖主任:根据考场要求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方可上厕所。

  三、交通上的意外

  记者:高考赶考途中交通受阻怎么办?

  廖主任:考生应该提前去看考场,选择路线的时候,要充分估计好行路时间、所选路线的畅通状况,如果有出现拥堵的可能,则要考虑提前出门、准备备用路线或更换路线。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或出租车。如果遇到塞车的情况,可以求助交通警察,向他出示考生的准考证,注意不要把准考证弄丢了。

  建议家长陪同考生一块到学校,如果考生不愿意家长陪同,家长最好还是在考生后面陪走一段路。住的地方离考试地点较远的考生,家长可以考虑在考场附近给孩子准备一个房间,供考生中午休息。

  记者:骑车去高考的路上与别人撞了车或撞了人怎么办?

   廖主任:如果不幸发生车祸,不涉及自己生命危险、伤势不十分严重的,应坚持按时到考场;如果撞了别人,态度一定要和缓,向事主说明情况,取得事主的谅解。

  请记住,任何时候解决交通事故的最快捷的手段都是由交通警察来处理,向交通警察说明情况,出示准考证,警方会向考生提供一切有可能的便利。如果在此情况下估计自己不能准时赶到考场,也要向交通警察寻求帮助。

   四、考场上的意外

  记者:忘带准考证怎么办?

   廖主任:考生忘记带准考证,应马上告诉班主任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

  考生最好把准考证等考试用品装在一个透明的文件袋里面,最好在文件袋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家长联系方式,防止在弄丢准考证的时候,拾获者可以联系上考生。

  记者:到考场发现忘带某样文具怎么办?

  廖主任:一般来说,同一个考点总会有认识的同学,考试前可以向熟悉的同学求助,看他们有没有多的同类文具可以借来使用,也可以向监考老师请求帮助。

   记者:发现自己进错考场或找不到自己的考场怎么办?

  廖主任:考生在高考之前,应该有一个提前看考场的过程,这样一般就不会找错考点。要注意,行程中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以防路途中意外的出现。一旦发现自己找错了考点,应该马上通过坐出租车等快捷的手段赶往应去的考点。

  在走进考场的入口时,会有老师查准考证,一旦发现考场有误,要及时向已到的考场的老师求助,老师会帮助你通过最便捷途径到达你该进入的考场。

  记者:考试时戴的眼镜(包括隐形眼镜)出了问题怎么办?

  廖主任:一般来说,戴眼镜的同学如果有条件,应该事先准备备用眼镜,特别是戴隐形眼镜的同学,必须准备备用眼镜。考试时最好带一瓶能够使眼睛舒适的滴眼露,以备使用。

  记者:考试前发现没戴手表怎么办?如何掌握考试时间分配?

  廖主任:如果进考场之前发现没带手表或计时工具,可以看同一考点的同学有没有多余的计时工具可以借用;如果没有或已经进入考场,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

  同时提醒考生不要把手机或者计算器当作手表来用,这些都是不允许的行为。在考试中,考生可能还会遇到墨水用完了的问题,考生一定不要自己转身问同学要,要向监考老师举手示意。考生应该事先避免这些“忘带东西”之类的问题出现,在考前的头天晚上应把第二天要带的所有文具、物品检查清理,集中放置并要求自己的家长协助检查。

  记者:考试时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廖主任:在高考中时间非常宝贵,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就跳过不会做的题目往下继续做题。在把所有的题目做完之后,再回头做之前没做完的题目。试卷一定不能留空。

  记者:上一门科目没有发挥好怎么办?

  廖主任:首先是心态的问题,要放轻松,一门一门的去考试,不要让自己留下阴影,要相信自己可以考好。

  其实在高考中发生的很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在一些考生遇上了不能预知的意外的话,一定要跟班主任联系或者求助一切可以求助的人,这些意外还是可以解决的。在采访中廖主任还提到,在高考期间家长如果能不出差的尽量不要出差,这样可以预防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解决。编辑:李华林作者: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