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想重新高考遭严厉拒绝 毒儿弑父 闻者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2:24 北方热线

  “老爸人变了,不再喜欢我了,我想杀了他……”在向父亲提出退学重新参加高考的打算遭严厉拒绝后,20岁的某大学大二学生军仔(化名)竟产生了这样的念头并真的动手。

  昨日,这个三十余刀砍死生父的大学生站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被告席上。此案将择日宣判。

  曾是“重点培养对象”

  军仔今年21岁,广州市人,2004年以605分的高考成绩从广州某重点中学考入广州某大学,就读于计算机学院。军仔在校表现尚好,与老师、同学相处得都还不错,并曾获“200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是老师眼中的“重点培养对象”。

  可大一时的一次高中同学聚会,让军仔的心态起了变化。他发现除了自己和另一位同学在一般本科院校就读外,其他参加聚会的同学都进了重点大学。此后,军仔对自己所在的学校和专业越来越不满意,他为自己的前程重新做了“规划”:退学,重新高考,考到北京去!

  2005年春节前,军仔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爸——妈妈在他8岁时去世,爸爸是他最亲近的人。岂料遭到老爸的一口回绝。老爸要儿子继续留在广州念书,毕业后再送他出国留学。父子为此事隔阂越来越深。后来,军仔竟向学校递交了退学申请。

  三十余刀砍死生父

  2005年9月21日晚,军仔再次和父亲就退学的事发生摩擦。爸爸情急之下动手打了儿子一耳光,军仔只是生闷气并未还手。次日一早,父亲的态度有所缓和,父子俩一块出去喝了早茶。下午6时,军仔回到父亲和继母在机场路某小区的住宅,可爸爸不在。晚饭后,继母带着女儿出门了,家里就剩军仔一人。晚7时许,爸爸终于回家了。

  据军仔事后说,他和父亲当天没有再为退学的事争吵。晚7时半,见爸爸吃过了饭,军仔一言不发,从书包中拿出一把水果刀和一把几天前特别准备的尖头菜刀,在父亲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用水果刀向其颈部划去,鲜血直流的父亲这才抓起桌子上的一把水果刀自卫,军仔见状又用菜刀捅了父亲肚子一刀。其父边反抗边退出房间,但并未伤及儿子,一直从房间里退到了阳台上,又从四楼退到了三楼,而军仔则“杀红了眼”,一路连砍带刺三十多刀,追杀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最终,父亲倒在了血泊中。

  焦点:弑父出于精神异常?

  昨日上午9时45分,戴着手铐、脚镣,穿着囚服,长得白净帅气的军仔在旁听席亲戚的注视下走进法庭,坐在被告席上。面对亲人的激动他显得异乎寻常的冷静,嘴角还时不时向上扬起,似乎带有笑意。

  庭上,控辩双方一直围绕着军仔在精神上有没有“毛病”这一焦点展开辩论。辩方律师多方举证,认为军仔案发时精神“不大正常”,因为父子关系不错,并没有杀父的理由。辩方还递交了军仔所在学院的领导和军仔在校时的同学的证言,称军仔“在案发前不顾学校劝阻执意要求退学,有自闭倾向,有时会自言自语,一个人傻笑……已经表现出精神上的反常”。

  主诉检察官则出示一份精神病法医学鉴定,显示军仔在案发时,神志清醒,并能做出理智的判断,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我就想要杀死他”

  检察官: “你为什么要杀爸爸?”

  军仔: “老爸人变了,我想杀了他。”

  检察官: “那就是说他平时不爱你了?”

  军仔: “他平时是爱我的。”

  检察官: “是什么让你产生了杀人动机?”

  军仔: “他一直管我管得太多。”

  检察官: “你和你爸的关系如何?”

  军仔: “本来挺好,后来经常吵架。”

  检察官: “你是什么时候想杀你爸的?”

  军仔: “杀他的前两天吧,那时没工具。”

  检察官: “9月22日那天,你是什么时候杀你爸爸的,怎么杀的?”

  军仔: “大概7时30分左右吧,我过去用水果刀割他的右边脖子,后来我又用菜刀捅了他肚子一刀。他边退边求救,我就追着他砍,从房间里追到阳台上,再追到安全通道,一直追到三楼。”

  检察官:“他是你爸爸,你这样残忍,当时在想什么?”

  军仔: “我就想要杀死他。”

  近半青少年焦虑感严重

  其自杀倾向指数十年增长了一倍多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昨日公布的“广州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报告显示,近半青少年经常觉得“人生好像战场一样”,焦虑感严重。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的青少年占7.7%,“想离家出走”的比例为7.8%,两项数字均比1995年的同类调查增长了一倍多。

  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了天河区、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各一间中学,从初一到高三共六个年级的学生,共发放调查问卷800份,收回有效问卷755份。

  调查显示,30.2%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有较严重的精神压力,5.8%的青少年经常感到郁闷,10.2%的人觉得人生完全没有希望。

  调查发现,成绩好坏是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的“双刃剑”,另外,家长期望值高、课业负担重也是矛盾激化的导火线。在调查中,约四成的青少年认为父母并未给自己很多情感的支持,43%的青少年有困难也不会与父母商量。没有父母指导关怀,又没有兄弟姐妹的情感支持(独生子女),如此“内外夹攻”,青少年心理问题不可避免地爆发。

  指引:出现心理误区怎么办

  调查指出,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教育,提高其心理素质是关键。

  比如举办各种自信心,耐挫能力的训练班,提高他们的自我认识、提供各种咨询服务等发展计划等,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低潮。另外,朋友和网络也是改善青少年精神健康不可忽视的途径。

  同时,社会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离实际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尽管各种社会服务机构在不断增加,但由于宣传不够,很多青少年对现有的服务机构并不了解,来求助的对象较少,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大力发展社会服务机构,并尽快解决社会服务工作人员及辅导员人手不足的问题。

  第三只眼:

  一时疯狂缘于长年积怨

  “虽然军仔在事发前曾经也想到要杀父,虽然事后坚决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但从思想上还是不能算‘蓄谋’杀人。”广州市脑科医院殷青云博士这样认为。她说,在吵架过程中引发的杀人行为应该还是冲动占主导,而孩子可能事后依然执着地一想到父亲就感觉厌倦,如果让他选择再来一次可能还是认为非此方法不能解决。“孩子口头上固执,但我觉得应该是‘一过性’(冲动)杀人,基于长期对父亲不满。”

  军仔的父亲曾打过军仔,这说明父亲性格里有专横的一面,而打人这种方式用在19岁的成年人身上是非常不妥当的,按理孩子长到青春期就不应该挨打了,因为他们自尊心已经非常强。父子俩都难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矛盾又被激化,加上军仔自身可能法律意识淡薄、性格里冲动成分较多、对父亲积怨已深,所以选择杀人。

  军仔这个年龄人格还没成熟发展到凡事寻求武力以外更好的方式解决,他只是简单地觉得消灭矛盾对象是当务之急并觉得父亲罪有应得,轻率到不考虑后果。觉得做父亲的不能很好引导,那不如大家同归于尽。

  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性格很温和,在外面人际关系挺好,但跟自己最亲近的人却相处不好,最恶劣最不耐烦的一面全部表现出来,其实这是家庭的问题不能只怪孩子。

  临床接诊时常遇到孩子说“我恨不得杀了他!”、“把他给做了”,这是受电视文化以及周围环境影响的口头禅,但说多了不好,因为这种愤怒表达会让孩子不分析就直接接受,而潜意识会慢慢认为“现实中真的可以采取这种方法”。总之,如果是未成年人犯罪,最大的因素就是来自家庭和传媒的刺激。

  校园回访:

  同学认为他有些“自闭”

  记者昨日就该“大学生弑父”事件来到军仔原先就读的大学进行回访,却发现大多数学生并不知道这件事情,只有一两个接受记者采访的同学表示曾从各种“小道”听说过,而即使是跟军仔同系的学生,也很少有人跟他有过深入的接触。

  伤害亲人的人很可怜

  大多数大学生对军仔的行为感到震惊,更对他杀害父亲的方式感到不可思议,甚至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边。“不管有多么大的仇恨,我也不可能去伤害自己的亲人。他这么做,肯定是有很严重的心理问题。”一位大四计算机系的学生说,家庭环境可能造成了军仔性格上的缺陷,因此在遇到事情时会以伤害别人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没想到我们学校会有这样的学生存在,我觉得他很可怜。”该校一名女生表示,其实军仔也有值得同情的一面,有太多的社会因素导致了他的心理出现问题。

  一个班就有两三人特内向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学生已经对此类问题表现得“无所谓”了。“现在这种事情并不少见。”有学生还告诉记者,其实在大学里存在自闭倾向的学生并不是一个两个。“像我们班40多个人,就有三四个人平时特别内向,独来独往,也不跟人接触,谁也不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这应该就是自闭吧。如果哪天听说这样的人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大家也不会觉得特别奇怪的。”

  记者采访发现,在大学校园里总是有一群学生属于“特殊”的一群,他们不跟别人交往,没有什么朋友,在同学的眼中他们总是很奇怪,而且也逐渐被集体活动所忽略,别的同学除了偶尔谈论起这些“怪人”以外,也很少主动去接触他们。

  “生命关怀课”真不能少

  据了解,目前各高校都设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希望能针对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进行帮助,但自杀、杀人这样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有个别学校的大学生表示,学校的心理咨询很形式化,并不能真正解决学生的问题,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去求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国彬认为,学校的教育对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生命关怀教育,包括生命价值与意义教育、自我发展教育、人格教育、创新教育、实践教育等。这是必需又欠缺的。高校要对学生进行生命情感的关怀、终极信仰的关怀、社会责任感的关怀和苦难与死亡意义的关怀。“我们如果真正关心爱护学生,就要做到用心去沟通,用情去感化,用爱去引导。”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