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通过文汇报提醒考生注意细节轻松应考“把高考当成快乐人生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把高考当成一次快乐的人生体验,它只是无数考试中形式更正规的一次考试而已。”多次担任上海市高考副总指挥的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昨天接受文汇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据介绍,全市151个考场的主考已经培训完毕,教育考试院正在加班加点进行考前准备工作。

  针对往年一些马虎大意的考生所犯的“技术性”错误,如迟到、忘带准考证、误带

手机进考场、涂错答题卡……李瑞阳提醒考生别忘了再读一遍考场规则,注意考试细节,带齐身份证、准考证等相关证件,轻松应考。

  往年:一半违纪属误带手机提醒:手机留在考场外

  去年高考收卷前2分钟,一名考生的手机响了,他的妈妈打电话来询问考试是否结束,他的试卷因此被判为零分。李瑞阳至今对这件事记忆犹新,“上海整体的考风考纪较好,每年的违纪仅有万分之零点五,但是大多是无意识违纪,其中二分之一以上是因为误带手机进考场。”

  李瑞阳告诉记者,手机带入考场属于违纪行为,试卷将被判为零分。“希望考生把手机留在家中或者父母手里,如果已经带入考场,一定要交给监考老师,不要因此得不偿失。”

  此外,带有存储功能的收音机、修正液等也禁止带入考场,考试院提醒考生,在每个考场外都写有《考场规则》,希望考生再仔细阅读一遍。

  往年:钢笔涂卡铅笔答卷提醒:动笔前看清试卷要求

  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三校生”高考中,有6名考生用圆珠笔涂答题卡,23名考生用铅笔做主观试卷,而历年高考中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这样的做法是不允许的。

  李瑞阳告诉记者,考生由于紧张,用铅笔涂完答题卡,又接着用铅笔答后面的主观题。他提醒考生,答题前一定认真阅读试卷要求,答题卡需用2B铅笔按照要求规范涂写,主观题用钢笔或圆珠笔做答。

  针对“一卷两分叉”试卷,李瑞阳希望考生放心,“试卷上会有明确标识,提醒考生题目属于二期课改还是非二期课改范畴,考生可以任选一组做答。”

  往年:迟到考生无缘考试提醒:提前一天去踩点

  考试迟到15分钟者禁止入场,但是每年都有考生因迟到而无缘考试,或者开考后匆忙冲进考场。由于大多数考生不在本校参加考试,李瑞阳建议考生提前一天到考场踩点,同时考察交通路况,留意堵车状况。

  考试院特别提醒,外语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入场,也就是说,6月8日下午3点开考的外语考试,2点45分之前必须进入考场。李瑞阳强调,为了维护高考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考场规则不能妥协,希望考生认真遵守。

  本报记者李雪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