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升学压力太大染“怪病” 拔光眉毛和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重庆商报报道,一名11岁的小学生染上了“怪病”,狂拔自己的眉毛、睫毛及头发,3个月的时间里,眉毛和睫毛几乎被拔光,由于头部被拔出两块鹅蛋大的“空地”,只得戴上帽子。前日,经儿童医院心理科诊断,由于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自我发泄所致。

  前日上午,家住沙区的陈女士带着儿子亮亮(化名)来到儿童医院皮肤科,称两三个

月前,就读于沙区某重点小学的亮亮出现拔眉毛、头发的怪毛病,即使做作业,他的另一只手也忙个不停。陈女士称,亮亮目前的眉毛、睫毛几乎全被拔光,头上还被拔出两个鹅蛋大的“空地”,只得戴上帽子遮挡。她和丈夫怀疑亮亮患上了某种皮肤病,才将亮亮带到皮肤科求医。

  但是,经皮肤科医生各种检查发现,亮亮头部皮肤及眼睑没有任何病变。医生们建议陈女士带亮亮到心理科诊断。

  随后,陈女士带着亮亮来到该院心理科。心理科的梅教授听李介绍情况后,决定单独对亮亮进行一番交谈。果然,在交谈中,梅教授发现内向的亮亮只要谈到学习,他的反映便特别敏感起来,双手会立即放到头部开始抓挠起来,嘴里不还不停告诉她,虽然自己成绩很好,但还是担心自己考不上一三八中,不但要遭到父母的谴责,还可能遭到同学的耻笑。

  梅教授称,经过对亮亮作心理测试,导致亮亮拔头发的怪毛病真相大白:由于面临毕业升学考试,缺少沟通的亮亮精神极度紧张,因此拔眉毛、及头发等来寻求发泄刺激。因此,梅教授建议为亮亮开出一些抑制精神的药物,并开导陈女士,能够治好亮亮的怪病,最大的方法就是父母多与他沟通,减少他的心理负担。

  据梅教授回忆,5月30日上午,江北区某中学初三女学生也患上亮亮一样的毛病,一个多月前开始拔头发,由于满头头发被拔得很稀了,家长只得为其剪了个“平头”。

  梅教授称,面对孩子升学压力,家长更应该多与孩子沟通,尽量为孩子减压十分关键。(黎奎 袁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