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省部分希望小学处境艰难》连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54 黑龙江日报

  王梅娜

  本报近日刊发了《我省部分希望小学处境艰难》一文,那么教师作为教书育人工作的执行者,他们的境况又如何呢?面对学校的困境,他们存在怎样的困惑?在与农村教师的交流中,记者被他们扎根农村教育的热情深深感动了,但同时也为他们在农村教育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而担忧。

  自己动手做教具

  缺乏教学器材是希望小学普遍的问题,许多老师向记者反映没有教具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青冈县德胜乡福和希望小学老师于树丰说:“小学有的学科做实验是必不可少的,而学校没有实验器材,老师就自己做些简单的教具,但有些东西做不了,就只能反复讲解理论,但孩子们还是很难理解,最后只能是死记硬背了。”在该校五年级,王淑华老师正在上数学课,她手中拿着的圆柱体就是自己制作的。王淑华说:“虽然这种教具做得很简单,但有了它,教学就能更直观些,孩子便于理解。”记者看了一下,这是用废旧的包装纸盒制成的。

  59岁老人教学前班

  记者在青冈县柞岗乡电信希望小学采访时遇到了59岁的李顺义。他是这所学校的老教师,由于年龄大,教课时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但他还没到退休年龄,学校为了照顾他,就让他接管学前班。记者采访中发现,像李顺义这样的老教师很多。农村教师队伍“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

  德胜乡福和希望小学的校长说:“我们学校年龄最大的教师58岁,最小的也40岁了,平均年龄50岁。”

  德胜乡中心小学校长刘文对记者说:“由于教师编制已满,我们乡自从2002年以来就没进过年轻教师。老教师多,难免出现‘老弱病残’现象,乡里有一些教师一直带病坚持给学生上课,有的教师甚至自己花钱请代课教师。”教师年龄偏大,体力和精力都大不如年轻人,工作上创新性不够。另外,老教师教育理念和知识结构老化,很难适应新课改。这些因素也制约了农村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外出培训难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农村教师渴望能有更多的学习、培训、深造的机会,但受学校办学经费和教师编制等限制,教师的这些愿望很难实现。红旗镇律师希望小学的老师王志海说:“作为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滴水,自己首先要拥有一桶水。现在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再按照原有的传统教育方式肯定是满足不了学生们的需求。我们地处农村,信息相对闭塞,出外学习、培训应该比城里的教师更加有必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