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热门话题:大四下学期开课有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在是毕业的紧要关头,本来应该赶紧找工作,我们却要回学校上课,而且都是些无关紧要的课程!”近日,湛江师范学院某非师范专业学生小王(系化名)因为在临毕业前还要回学校上课而烦恼不已。像小王这样想的大学生并不少见,但学校却认为大四下学期是否开课不能简单一刀切,要根据专业确定。

  学生:上课和找工作时间冲突

  小王表示,找到工作的人都不担心,因为就业的问题解决了,对学校也没有什么顾忌。“到时候他们想上课就上课,如果要上班不能上课老师也不会强求。”但让她焦虑的是,目前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学校对她还有一定约束力,不回去上课恐怕学校届时不发毕业证。所以,用她的话说,“尽管很厌烦,还是要回去上那些可有可无的课,都不知道要浪费多少找工作机会!”

  校方:大四开不开课不能一刀切

  就小王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湛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杨副处长。他表示,课程安排是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执行的,虽然觉得目前处理得不太好,但对于大四最后一学期是开课还是全部实习,不能简单一刀切,要根据专业来定。“偏向于理工科的专业,不需要太长时间实习。而应用性较强,与专业学习能联系上的专业,整个学期做实习也可以。”

  杨副处长认为,现在学校对就业形势严峻要正视,但单纯通过学校自身调整教学安排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他希望社会能积极参与到为学生就业提供服务中来。

  有的课程要循序渐进,不能提前

  对于大四为什么要开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也有一些看法。他认为,学校不可能把前几个学期的课程压缩得太多,而且课程有循序渐进,后续课程包括专题讲座,和就业、做毕业论文有关系,不能提前学。

  不过,广外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实习时间,包括寒暑假、大三专业课间隙、广交会期间和大四下学期的一个月,在充分参与社会实践之后,大部分学生现在已经落实工作。而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如果联系实习,又有签约意向,只要单位出示证明,可以请假。

  而据暨南大学教务处王亚希副处长介绍,该校为了给学生就业提供便利,不仅将毕业论文的学分提高到8-10分,并有意进一步提高,而且还有一些专业在前几个学期增加了学分,以使后面学期较松动。此外,该校还规定学习好的学生可按绩点超选学分,如绩点3.0=平均分80分,那么,绩点在3.0-3.4之间可超选2个学分,绩点在3.5-3.9之间可超选5个学分,绩点4.0以上可超选10个学分。这样一来前紧后松,后面就有充分时间考研、就业、出国留学。(宋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