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活动,为啥都在“六一”轧闹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1 新民晚报

  虽然天降大雨,虽然是快乐“六一”,但是,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忙碌”却成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节日主题——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去参加各种游园会,结果却发现除了拥挤程度更甚,内容和往年没啥区别。难道所有的儿童活动,都要选在“六一”里扎堆?

  别让孩子成“道具”

  今年“六一”前夕,为了让孩子的快乐“翻倍”,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程华忙着做起了“减法”——帮孩子们向“六一”当天各种校外活动说“不”。由于学校地处市中心,且在社区街道声誉不错,因此,几乎年年“六一”当天,周边不少机构、单位都希望学校能派出孩子参加其组织的各类庆祝活动。这里要颁奖,需要礼仪队;那里要游园,需要孩子捧场。此前排练、走台的枯燥训练也给生性好动的孩子们陡增负担。

  “儿童节,别让孩子成为道具!”程校长想提醒这些活动的组织者,“六一”是孩子的快乐节日,大人别“抢戏”。

  “亲子”不必挤当天

  春游、秋游和“六一”游园,徐女士已经习惯了女儿所在小学的亲子“三部曲”。然而,她发现,这一年三次的活动似乎有些少。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六一”游园,孩子似乎也开始更愿意和同学们一起策划活动,一起玩。这不由让她想到自己在日本工作见到的情形。比起国内,当地学校的亲子活动更频繁,运动会、文艺擂台,都是家庭集体参与。“我们想多到学校看看,多些与孩子交流的机会,而‘六一’游园的短短几小时,显然不够。”

  “一天关注”怎么够

  呼吁,明年有更多单位,在更多时间段,向更多孩子打开大门。除了市场效益,为了孩子,不妨从公益性角度多想想,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儿童的关爱。而在一位资深少年儿童工作者眼中,这种关爱,不应如同昨天的大雨一样,仅一天就匆匆结束,“儿童食品卫生监督报告、儿童健康问题调查报告、童装环保质量报告……不要只有到了儿童节才接二连三地出台,才想起为孩子做点啥!”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