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考生 生源很优秀 志愿欠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33 温州新闻网

  宗石

  北京大学校本部今年计划在浙江招收56名理科生、38名文科生、12名医学部新生。已连续5年担任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的焦维新教授认为:浙江考生素质良好,但是志愿欠明朗。

  浙江考生素质良好

  焦教授认为,浙江考生出类拔萃,确实优秀,而且基础相当扎实。北大的物理学院每年在全国招200多名最优秀的学生,2004级前10名中,浙江学生就有3个,而且第一名也是浙江学生;2002年北大从诸暨中学招了5名学生,他们本科毕业后,除一人留在国内攻读硕士外,其他均出国深造,而且其中一位是前往哈佛大学。

  创新能力可圈可点

  焦教授认为,浙江考生在大学里的适应性相当不错,成绩突出,创新能力也可圈可点。北大有一名来自浙江的学生,从小学起就经常跳级,读本科时提前毕业,最近听说他连硕士研究生的学分也提前完成了。这就展示了浙江学子的创新能力。毕竟没有创新,研究工作是做不好的,更不可能提前毕业。

  希望考生讲诚信

  根据近两年来北大在浙江招生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棘手问题,焦教授也对浙江考生提出了几点意见: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部分全省前20名的高分考生,迟迟都不明确报考意向,北大是按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如果他们总是迟疑不决,就会影响到排名靠后的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录取。而一些考分“擦边”的考生,主意也常反复摇摆,有时候隔几个小时就与他们招生组联系一次,说是要更改志愿,给他们的招生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在北大宽口径教育的模式下,今年的转系比例达到20%。所以他认为,本科生应该挑学校,硕士生才应该挑专业。焦教授强调:希望浙江的考生都是讲诚信的考生。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