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女独立编班的左和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35 温州新闻网

  王军荣

  从今年9月开始,武汉市在全市10所学校的起始年级开展农民工子女就学单独编班试点工作(据《中国青年报》5月30日),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认为,这无疑是在城市孩子和农民工子弟间筑了一道隔离墙,是“赤裸裸的歧视”;甚至有人怀疑这是迫于城市学生家长的压力而采取的行动。

  怀疑和反对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有过事实的教训,但显然太过于敏感,试点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前进,而不是加重性质的恶化。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上学,到底是单独编班好,还是混合编班好,目前尚无定论,也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不出权威的结论。但农民子女却不可能等有了定论以后再来上学。

  农民工子女的编班到底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以笔者之见,务必把握好两个关键点:其一,教师是第一个关键点。独立编班和混合编班都只是形式,关键是教师的观念,如果教师对所有的学生都一视同仁,都对农民工子女散发同样的爱心晕轮,没有将他们当成“包袱”,孩子在哪个班级都是一样的。教师的爱心和行为还将影响诸多的城市孩子,他们会在教师的潜移默化下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农村来的同学;其二,农民工子女是第二个关键点。实际上我们所有的争议都离开了他们,而最有说话权的恰恰是他们,我们却没有留出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表达自己的心声。孩子总是千差万别的。有些孩子喜欢和城市里的孩子一起编成一个班;有些孩子喜欢和同样是农村来的孩子一起编班。我们应尊重他们的选择。他们喜欢了,才会在学校里自由地幸福地学习和生活。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

  以我看,学校应该提供至少三种形式的编班方式,一种是班级同学全是城里的孩子;一种是班级同学全是农民工子女;另一种是混合编班。我觉得学校在编班之前,让孩子自由选择。在充分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编班。当然,这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工作还在后面,教师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因材施教、因班施教。这是个新问题,学校应将其作为课题进行研究,研究出不同的解决途径。

  农民工子女在城市的学校上课,已成为一道必然的风景线,如果我们现在还停留在讨论“是否遭遇歧视的道德批判”上,就太落后了。我们应该进入研究“如何切实有益保护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理性探索阶段。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任何的研究探索都不应该离开研究的主体——农民工子女,都应该先听听他们的心声,这样才会使研究不偏离方向。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