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公安部提醒警惕出售"高考试题"等诈骗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0:45 北方热线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吕诺)高考临近,一些不法分子近日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息等方式,发布贩卖所谓“高考试题”等虚假信息,公安部门已破获一批利用高考实施诈骗的案件。教育部、公安部有关负责人2日吁请公众对此类信息提高警惕,避免受到误导并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据了解,有关部门目前正按照相关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严密进行高考前各项准备

工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高考试题、答案在启用前属于国家绝密材料,国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凡在高考前盗窃、泄露、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以及以上述名义从事诈骗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和高考的正常进行,均属违法犯罪行为。

  公安部网监部门2日通报了最近破获的一批利用高考等实施诈骗案件:

  福建公安机关于5月31日破获一起在互联网上发帖声称贩卖06年高考试题及答案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缴获作案用的电脑、银行存折、银行卡等工具。3人供称,今年4月以来在互联网上大量发帖,冒充教育部或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以“透露2006年全国高考各科试题答案、每科收取费用1000元”的方式进行诈骗。截至抓获时,3名犯罪嫌疑人共骗取北京、广东等地考生数千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山东公安机关于5月30日将在互联网上发帖声称贩卖高考试题及答案进行诈骗的违法嫌疑人王某抓获。王某供称于5月15日通过网络发布“知道2006年全国统一高考试卷,可以在开考45分钟后发送试题答案”等信息。同时,为了配合网络诈骗的实施,其专门购买了手机卡、申请了QQ号码,用于和买方联系。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江苏公安机关于5月30日将在互联网上发帖声称贩卖高考试题及答案进行诈骗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天津公安机关于5月30日找到在互联网上发帖声称贩卖高考试题及答案的李某。由于其患有强迫症,公安机关责令其家人对其严加看管,并教育其健康上网;湖北公安机关于5月30日找到在互联网上发帖声称可以搞到大学入学指标的嫌疑人王某。王某称学校为给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对部分学生授权从事学院招收全日制自学考试助学学生的宣传和介绍工作,其实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关。

  此外,辽宁、陕西、云南等地公安机关分别破获3起贩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试题及答案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名,案件也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公安部正告违法犯罪分子:若以身试法,必将受到法律的严肃追究和惩处。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