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办主任授招 助你消灭十大高考细节“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0:45 北方热线

  迎战高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尽管考生和家长作了万全准备,高考时依然可能有突发事件发生。忽视考场细节将成为考场上致命伤。为帮助众考生化压力为动力。周刊专访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黄浦区高招办负责人徐志宽等专家,请他们指出应对10大高考细节杀手的对策,助考生一臂之力。细节“杀手”1:迟到

  【细节回放】莉莉家离考点不远,只有4、5站路程。平时打的过去只要10分钟左右

。高考第一天,莉莉六点就起床,因为感觉时间宽裕,她又温习了一个多小时,8点才出家门。但是在家门口等了20多分钟,都没有打到车。因怕迟到,她跑到车站赶乘公交车。但是此时车厢非常拥挤,路上又遭遇了堵车。原本10多分钟的路程花了半个小时才到站。下车后她一路急奔,终于踩着铃声踏入考场。可这时她浑身是汗,还在大口喘气,看到试卷时,头脑一片空白。

  【专家分析】每年高考总有个别考生因没有充分估计时间、堵车等原因而迟到,影响正常发挥。考生进考场后应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不妨做几次深呼吸,闭眼定神一会。待心情稍稍平静后,才开始做题目。

  【应对策略】考试前一天抽空去考场周围看看,了解交通路线及路上所需时间,并熟悉周围环境。考试当天要把上班高峰堵车时间计算在内,应适当早去考场,特别是第一天的第一门考试。如果真发生了拥堵,可向交警求助,请他们用摩托车送其入考场。

  细节“杀手”2:错填号码

  【细节回放】第一天语文试卷一发下,小明就急匆匆开始答题。后来在监考老师的提醒下,才想到写名字和准考证。因为题目才做到一半,小明心不在焉未仔细看清准考证号码的填写要求,将准考证号码填成了高考报名号。第二场考试时他多看了一下准考证号码填写要求,此时才发现自己在上次考试中填错了准考证号码。小明心中乱成一团,影响了考试的正常发挥。

  【专家分析】考生在考场上特别容易紧张,如果在考试时发现填错准考证号码可以及时修改,如果在考试后才发现自己填写错误,那就应该放下这个心理包袱,不要因此而影响下一场考试的正常发挥。此外,今年各招办也对各监考老师明确,将在考场中仔细检查各考生的准考证号码填写情况。

  【应对策略】进入考场时,考生先要调节好心态,不要急于做题目。先看清楚试卷要求,然后正确填写自己的准考证号码和姓名。

  细节“杀手”3:漏带证件

  【细节回放】媛媛和父母早早赶到了考试现场。8:45分,媛媛挥别父母准备进入考场,校门口的监考老师要求她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媛媛翻遍了自己的口袋,就是找不到自己的身份证。但是她明明记得出门前把身份证放在了衣服口袋里,难道是路上掉了?因为没有带手机,她背不出父母的手机号码,找不到父母,又进不了考场,媛媛着急地在考场门口哭起来。还好媛媛的父母没有走远,看着校门口一群人围在一起,也凑过去看到了女儿。和监考人员商量后,允许媛媛先考试,由父母回家帮她取身份证。但是由于担心“是不是身份证掉在路上”,媛媛考试时始终不能集中精神。

  【专家分析】尽管事先一再说明,但是每年考试几乎每个考点还是会有此类事情发生。考生一定要带齐准考证后面规定的准考证、身份证、考试所需文具用品及2B铅笔、外语听力考试需带的带耳机的收音机。而考试规定不能带的手机、BP机等通讯设备和修正液、修正带都不准带入考场。

  【应对策略】考生在考试前一晚应列一张物资清单,对照着清单把要带的物品全部准备好,放在一个袋子里。考生最好多预备一副耳机线,在此次三校生高考中,发现个别考生的耳机拿到考场后出现“断线”问题,使考生措手不及。考生如果有需要,可以带上毛巾、湿巾、风油精和矿泉水。父母最好在出门前提醒考生检查必带物品。

  “杀手”4:考场紧张

  【细节回放】高考第一门开考铃声一响起,辰辰就觉得自己想上厕所,结果一到厕所门口就好了。等回到考场坐了10多分钟,她又忍不住想去厕所,结果依然是“虚惊一场”。来来回回去了几趟,周围的考生纷纷对辰辰侧目,辰辰刷红了脸,接下来根本就没有时间和心情完成试卷。由于心理负担重,后两天的考试也没能发挥好。

  【专家分析】考场上有两类考生频频想上厕所。一类是由考试怯场引起,有些考生每逢考试,就会觉得胃痛、肚子痛或者产生出冷汗、手脚不由自主地颤动以及总是想上厕所的感觉。大部分考生会在开始答题后,因为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而使怯场的心理状态自然消失,但还是有些考生会因为怯场而使实际水平得不到正常发挥。另一类考生则是因为考前吃了不洁食物,在考场上拉肚子。

  【应对策略】如果考生以前有类似状况发生,应及早去心理医生处治疗。应急的话,家长可以给学生以心理暗示,如用没有标签的维生素C药丸暗示孩子服药后就不会再想上厕所。情绪紧张的考生到达考点后,可以先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放松几分钟,调节好心态再进考场。考生身体感到不适的时候,不要过于担心这种状态会影响考试,只要你把注意力从身体上移开,身体的不适感就会逐渐消失。此外,在考前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吃不洁的食物,尽量避免到餐厅用膳,减少安全隐患。

  “杀手”5:遭遇难题

  【细节回放】君君在考数学时,一道应用题让君君遭遇了思维“瓶颈”。开始10分钟,他一度怀疑题目出错,想向监考老师反映,但是等了很久,都不见周围其他学生举手反映。难道是自己思路不对?尽管后面还有两道大题目。可君君还是不放弃,又考虑了半小时,但依然没有头绪。此时离考试结束只剩20分钟,君君无奈之下只得先解答最后两大题,由于先前时间浪费太多,最后一题他只解答了第一步,考试结束的铃声就响起了。

  【专家分析】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难题是很正常的事。此时,考生不要过于执着,“瓶颈状态”常常是由于在考场中的心理状态不稳定造成暂时的思维停滞。当完成考卷上大多数题后,考生紧张的神经平缓下来,从而使大脑正常工作,原先不能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

  【应对策略】答题的一般顺序是先做容易的题,遇到一时做不出来的题目,可以先跳过去,但必须做上醒目的记号,以便再返回来认真思考。有些题目有关联,考生很可能在做完其他题目后有了解题思路。最后完成后,要整张试卷检查一遍,看有无漏题。

  “杀手”6:考试走神

  【细节回放】在做高考物理题时,晓林发现这些题在复习时都做过,她一时兴奋更加快了解题速度,等做最后一道大题目时,还余下很充裕的时间。这时她一边解题,一边想到自己拿到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同学的羡慕眼光。想着想着,她解题的思路变得混乱不清了,这道大题目怎么也解不出来。

  【专家分析】有些考生考试时会走神。尽管考生心里想一心一意答题,可就是无法控制脑海中与试题无关的其他场景或想法。这种情况容易发生在考试刚开始和考试结束前。克服的办法首先要克服焦虑心态,其次要加强心理承受能力。

  【应对策略】考生不要因为考试快结束而掉以轻心,思维过于兴奋会出现走神现象。解题很顺利的时候,要特别看仔细题目,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完成整个考试。

  做完试卷后,有时间要再看一遍卷子,仔细检查前面题目的回答是否还有纰漏。

  “杀手”7:身体不适

  【细节回放】高考前半个月,小敏复习时经常坐立不安,情绪焦躁,食不下咽。父母看他那么紧张,劝他放松点,让他多休息。可父母的劝慰却常惹来破口大骂。高考前一天,小敏一夜失眠,第二天考场上,他越想越紧张,看着题目就觉得头晕,突然一下子全身发抖,口吐白沫倒下。监考老师紧急送他去医院,他也因此错过了高考的机会。

  【专家分析】考场上考生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如脸色发白、呕吐、晕厥、目眩、腹泻、抽筋等这种现象并不多,但每年都有。出现身体不适往往由于考生精神过于紧张、没有休息睡眠好而导致的。

  【应对策略】考前的心理调试很重要。最后几天考生的水平基本已经固定,再“临时抱佛脚”的成功性不大。考生此时应注意休息,避免打疲劳战造成考试时身体不适。考生如在考前发现自己不舒服,可以提前告诉监考老师,一方面减轻心理压力,同时能引起监考老师的关注,在发病时尽快为考生提供帮助。

  “杀手”8:漏填答题卡

  【细节回放】宁宁答英语题目有个习惯,先在试卷上做完题目,最后再涂到机读卡上。然而,高考英语那天,等她最后昨完题目后,发现只剩下2分钟涂机读卡的时间。宁宁匆匆忙忙地涂了一大半,却发现涂错了编号,于是重新查错,将错的一串用橡皮擦掉,高考铃声想起的时候,还有十几道题的空格没有涂。

  【专家分析】每年都有很多这样的考生出现。这是考生平时应试训练不够、考试习惯不好的关系。高考是不允许延长考试时间的,考生平时训练就要有边做题边涂卡的意识。此外,每年有6.2%的考生在填写了准考证号码后,不是忘记将准考证号码涂点就是直接用水笔涂点。

  【应对策略】考生做完选择题要立即涂卡,免得最后一两道题做不出来,冥思苦想而忘记了时间,到考试结束时就来不及了。如果有考生忘记使用2B铅笔而直接使用水笔涂机读卡的情况发生,应再使用2B铅笔在黑笔已涂的地方再涂一遍。

  “杀手”9:误做标记

  【细节回放】小风喜欢用钢笔答题。为怕笔里墨水不够,他在高考前一天特意在钢笔里吸足了墨水。第二天考试时,因为墨水吸得太饱,答题时不小心将墨水滴到了试卷上。中午休息后,他和同学提及了此时,同学和他说,墨水的痕迹会被认为是作弊标记。小风心慌之下,下午的数学考试没有考好。

  【专家分析】《上海市各类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场规则》规定,考生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取消该科考试成绩。考生在高考时应注意保持卷面整洁。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影响自己的高考成绩。

  【应对策略】高考答题,尽量避免使用钢笔。建议采用黑色水笔。考生可以准备2~3支放在笔盒里。如用钢笔,要注意钢笔墨水不必吸得过饱,否则墨水容易滴到试卷上被误认为“标记”。如在考生在试卷上误做标记,考完后要主动和监考老师说明,让监考老师事先“备案”。

  “杀手”10:盲目对答案

  【细节回放】数学是珍珍的弱项,也因此特别在意。数学科目考完后,她迫不及待地和周围同学对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案。但是对下来,大家有一半题目的答案是不统一的。珍珍心绪不宁下,逢同学就和他们对答案,越对越心慌。晚上觉都睡不着。第二天的科目没有考好。

  【专家分析】考生要将考试心态放平正。因为不管答案正确与否,都会影响到情绪。考生考完后应尽快从前一科考试题目中脱离出来,积极准备迎接下一科的考试。

  【应对策略】结束一科考试后,考生盲目对答案,不利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等到所有科目考试都结束了,得到标准答案再对题也不迟。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