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直击公务员考试阅卷:电脑记录 过程“机关”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

  2006年全区公务员考试于5月27日结束了,参加这次考试的3万多名考生正焦急地等待着考试成绩的公布。6月2日,记者和考生家长代表、纪委、监察厅代表、人事特邀监督员等人一起,得以目睹公务员考试现场阅卷的情况。

  阅卷引入竞争激励机制

  记者从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这次的阅卷工作从5月27日下午开始,到6月15日可以完成整个评卷工作,并对考生公布成绩。来自全区22所大专院校从事中文、写作授课的85位老师参与了评卷工作。

  总结2005年的经验,今年的评卷工作有3个方面的改进。首先是分两批集中评卷人员。在正式评卷前,组织第一批先期到达的命题、评卷专家讨论评分标准答案,提出补充评分细则,使后到的第二批评卷人员能得到符合实际、适于操作的评分标准,更好地把握评分尺度。

  此外,今年将去年的10分误差设定成8分,使评分更加准确。今年的阅卷工作还首次引入了竞争激励机制:在坚持评卷质量的基础上,对评卷又快又好,误差少的评卷人员,按一定比例给予表扬奖励。

  阅卷过程“机关”重重

  张女士是考生家长代表,她的女儿今年也参加了考试,跟许多人竞争只有一个名额的岗位,她不由得为女儿捏了一把汗。因此,考试阅卷是否公正是她最为关心的。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张女士了解了阅卷的整个流程。以《申论》的试卷为例,试卷由3部分试题组成。首先,运用图像处理技术将试卷切割成3部分,扫描到数据库,屏蔽掉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然后,系统将考卷随机分发给评卷人。两个评卷人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分给自己的那部分试卷进行1评、2评。也就是说,一张试卷最少经过了6双眼睛的评定。亲自看完阅卷流程后,张女士直呼:“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下踏实了。”

  电脑记录评卷进度

  走进阅卷现场,里面一片严肃的景象。数十名评卷人端坐在各自的电脑前,静悄悄地浏览试卷,周围不时有武警来回巡视。在评卷小组组长的电脑前,记者看到组里所有评卷人的进度、误差率等信息都一览无余,连上卫生间的时间都有显示。

  今年《申论》讨论的话题是虚假广告。有考生认为,杜绝虚假广告的一个办法是尽快起草出台《广告法》;也有考生觉得,国务院广告司应该制定相关的广告管理办法。一位评卷人对记者说,答题的总体情况比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我国的《广告法》多年前已经出台,国务院也没有“广告司”这样的机构。

  他说,自己在阅卷中还发现,好几个考生不约而同地在开篇时一字不落地抄上了“八荣八耻”的内容。这样毫无针对性的复述太空泛,空话套话说了一大通,也没说到点子上。编辑:杨东作者:张若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