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隼鸟”号探测数据展现“丝川”小行星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6月2日电(记者钱铮)对日本“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丝川”小行星的结构如同一堆瓦砾堆积在一起。

  “隼鸟”号探测器于2003年5月升空,2005年11月两次着陆“丝川”小行星,并成功采集了小行星岩石碎片。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研究人员的7篇论文,介绍了有关“丝川”小行星的分析结果。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不仅有望

为探索太阳系和小行星诞生之谜提供第一手材料,对防范小行星可能对地球产生的威胁也将会有所帮助。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隼鸟”号从距离“丝川”63米的高度拍摄到小行星的清晰图像,并用激光、红外线等装置观测小行星表面情况。分析表明,“丝川”表面存在辉石和橄榄石,与地球上发现的陨石主要成分一致。

  研究人员推算后还发现,“丝川”小行星表面岩石密度为每立方厘米3.2克,小行星整体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9克。他们认为,“丝川”内部约有40%是空隙,其构造很可能如同许多瓦砾堆积在一起。

  科学家曾推测,“丝川”的“故乡”是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里集中的小行星大多是约46亿年前太阳系诞生时,大小岩石反复撞击、结合而形成的。科学家此前一直未发现由岩石碎片堆积成的小行星。这次有关“丝川”小行星的探测结果,首次为这种假说提供了证据。

  参与探测结果分析的研究人员藤原显说,“丝川”表面的众多大块岩石应该不是落下的陨石,而是小行星与生俱来的。“小行星之间互相撞击产生的碎片在引力作用下重新聚集到一起,形成了如海獭形状的‘丝川’。”

  此前,“隼鸟”号曾出现燃料泄漏、通信中断等问题,导致它归途坎坷。目前,技术人员正设法使探测器在2010年6月回到地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