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软件、硬件齐抓基层教育局四招留住农村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2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本报关注农村学校生源匮乏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农民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期待能早日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哈市各区教育局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想办法提高农村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以抑制农村小学生源萎缩。

  哈市香坊区幸福镇的一位农民对记者说,其实农村有的小学校舍盖得非常好,如果教学质量高农民也用不着花钱将孩子送到城里读书,到城里读书的孩子每天6点钟就得从家走,睡眠不足导致学习质量不高。孩子在城里的饭费、车费支出也不小。这位农民说,现在是竞争社会,农民也意识到孩子没文化不行。就像英语吧,没有几个农村小学能开英语课。香坊区幸福镇某村的农民刘某在电话中感慨地说:“农村应该真正把教育抓好,让转到城里读书的农村孩子都回到农村。”

  记者在对哈市各区教育局的采访中获悉,针对农村生源萎缩的现状,各区教育局通常采取四种做法:一是组织城乡小学搞“手拉手”结对子活动,让城里的优秀教师将新的教学理念、思想和教学方法送到农村。在送教下乡的同时城里学校还将教学用具送到乡下。二是搞城乡网络资源共享,将优秀教师的教案等内容上网,乡村教师可以随时上网学习。三是让部分郊区的校长到城市学校挂职锻炼,把好的管理方法带回农村。四是对农村校舍进行改造,通过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来留住生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