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骂两句就绝食 家长忌与青春期孩子硬碰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2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近来,许多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教育孩子的困惑,家长们对孩子进行严管之后,逆反心理强的孩子就会选择过激的做法,轻则绝食,重则离家出走;而许多中学生也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家长管得太严的苦恼。省内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对于青春期逆反心理强的孩子,家长不能采取硬碰硬的做法,应该采取写信等方式来化解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哈市一名高中生近日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现在非常想离开家,考完大学后报志愿时一定要选一所离家远的大学,好摆脱父母每天的喋喋不休。而一位初四学生的家长则对记者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可说得太多孩子会莫名其妙地发火,当家长的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孩子理解。

  据编辑青春期孩子书籍——《左手爸爸右手妈妈》的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编辑张玉红介绍,她日前编辑的这本书收集了80多名中学生和大学生写给父母的典型信件,学生在信中写出了自己与父母之间交流的障碍,家长读后可以找到化解与孩子之间矛盾的办法。家长也可以采取写信的方式与孩子进行交流,有些面对面不好意思说的话可以在信中表达出来,有利于与孩子沟通。

  张玉红说,其实好多逆反心理强的孩子也知道父母的用心良苦,但父母一旦管得太严,孩子有可能会爆发,向父母大发脾气,有的甚至采取极端的方法,绝食、离家出走。事后孩子也会后悔,所以家长最好采取感化的方式教育孩子,千万不要硬碰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