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次引入金属探测器 今年高考五大变化全揭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的高考虽然没有大的不同,但还是有一些细微变化。新老考生都要对这些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早做准备。

  变化一:首次引入金属探测器

  即将在高考期间使用的金属探测器呈剑形,前端是探测区域,内部装有感应器能感

应到金属物质;中部装有一指示灯,打开电源时指示灯为绿色;后端是一个黑色手柄。在高考考生进场前,监考人员会先提醒考生将禁带物品放在考场之外,只携带考试必需物品,然后进行检查。

  检查时,顺序将由正面至背面,从上至下,检查的部位包括头部、躯干、四肢(含脚部),特别会加强对腋下、腰部、脚部及衣袋等有可能放置通讯工具的部位的检查;检查完毕后,考生须直接入座。监考人员会在考生提前的20分钟的进场时间内完成对每个考场30名考生的检查。

  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报警声,监考人员将询问考生,并要求考生解释、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对原检查部位再次检查,确定无禁带物品后,才能让考生进场入座。如检查出的物品属于禁带物品,如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监考员应立即予以收缴,并按《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有关条款处理。

  温馨提醒:最好不要穿有金属纽扣或金属饰品的衣服,以免探测器的鸣叫影响了你的心情。将考试所需的文具装在一个透明的笔袋里,如果探测器叫起来了,老师可以一目了然。

  变化二:考试终了前15分钟停止交卷

  今年的考生守则规定,考生考前20分钟(语文、英语为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考点发出开考信号后才能开始答题。开考15分钟后(外语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考生不得入场,而考试开始60分钟后考生才可以交卷出场,考试终了前15分钟停止交卷。考点发出考试结束信号后,考生要立即停止作答,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今年在考生交卷的规定上新增了“考试终了前15分钟停止交卷”的规定。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在考试结束前维护考场秩序。

  温馨提醒:在最后的15分钟里,有的同学也许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答题。你不妨也静下心来,浏览一遍试卷,看看试卷和答题卡上的姓名、准考证号等是否填写正确,或者再看一下不太有把握的题目。

  变化三:作图后须“加黑”“加粗”

  今年考生守则还有一个新修改的规定是:考生作图时要用2B铅笔绘、写清楚,线条及符号等须“加黑”、“加粗”。而去年我省高考对考生作图的要求是用2B铅笔做好后,还得用0.5毫米的黑色墨水签字笔再描一遍。

  温馨提醒:今年仍采用电脑阅卷,考生在作答客观题时必须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对应的选项;作答客观题时,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在各题规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注意不能答错位置、答题序号颠倒、超出本题答题区域或黑色边框线答题,否则答案将无效。

  变化四:物品存放处改为摆放处

  据市招办介绍,往年每个考场外的“物品存放处”今年也有所变化,将改为“物品摆放处”,供考生摆放不能带进考场的随身物品。但是,如果物品遗失,损失由考生自己承担,考点不负责赔偿。

  温馨提醒:考生离开考场时,记得及时带走放在“物品摆放处”的物品。考试时最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以免遗失。

  变化五:英语考试增加一次提醒

  往年的高考中,英语考试结束前15分钟时,监考老师会提醒考生,不要忘了填涂答题卡。尽管有了一次提醒,有的考生仍然会忘记填涂答题卡。所以今年特地增加了一次提醒,考试结束前30分钟和15分钟时,监考老师会进行两次提醒。

  温馨提醒:每门考试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客观题答案需要填到答题卡上,英语考试更占了绝大部分分值,一定不要忘了填答题卡,让已经到手的分数又丢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