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多一点松弛少一点紧张 让高考轻松愉快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6月3日,2006年全国统一高考倒计时还剩最后4天。

  4天以后,南京3.5万名考生将走进考场,开始被认为是他们“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在他们背后,凝聚着家长、亲友、老师、校长们希望的目光,凝聚着教育、公安、卫生、环保、水电、交通等部门殷切的目光,也凝聚着包括我们在内的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

  在此,本报借推出2006高考特别报道之际,预祝南京、江苏考生考出最好成绩!

  “为考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应试环境”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我们仍然遗憾地看到,家长们、考生们还不是那么轻松;或者,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轻松不起来。”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理解。

  无论如何,高考是学生、乃至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在分量如此之重的考试面前,紧张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紧张毕竟是一种心理反应,它是可以通过心理调节去缓释直至化解的。家长和考生的心理紧张,既源于自身对高考结果不确定性的企盼和焦虑,也源自群体的、环境的、舆论的共性紧张。

  我们今年全力倡导的消除紧张、轻松高考,是基于对高考的正确认识和正确应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已经能让70%以上的考生进入大学;考后见分填报志愿可以让考生避免盲目、瞄准目标;平行志愿模式最大限度地方便和保护考生;公平、公正、公开的录取原则保证了考生的权益。多想想这些,紧张会不会少一些?

  在业已架构完成的高等教育“立交桥”上,高考只是其中一环。高考自身就有着本、专科和公、民办的层次区分,不同成绩的考生可以作不同的选择。即使撇开高考,也还有成人高考、自学考试、海外求学或从头再来等多种途径,进不了大学不等于受不到高等教育。多想想这些,紧张是不是又少一些?

  高考就要到来了,我们真应该给考生们多一点松弛少一点紧张,多一点温情少一点压力,多一点舒缓少一点焦躁,多一点微笑少一点审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