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堵截"高考移民"显成效 千名考生限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22:39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3日消息:多年受“高考移民”困扰的海南,今年终于松口气。今年海南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约四点一万人,其中近一千名考生被限报志愿,相较往年数千甚至上万名考生因“高考移民”嫌疑而被限报志愿,显示海南近年堵截“高考移民”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显成效。

  “高考移民”是指以“移民高考”挤占当地高校录取指标为目的,通过中介机构和

其他方式,甚至弄虚作假搞假户口、空挂学籍等,进入当地参加考试的学生。

  一九九九年,海南为加大处置积压房地产力度,出台购房入户优惠政策。从此,二十万人规模的海南“高考移民”浮出水面。

  接受较好教育的内地考生,凭借海南较宽松的户籍制度,成为海南籍考生,高考成绩高出海南本地考生一大截,且多数如愿考入重点高校,挤占了本地考生入学名额。二00三年,海南本地籍考生频频向海南省教育厅反映,要求严控“高考移民”。当年高考前数月,海南省教育厅首次举行“高考移民”听证会,出台措施严格学籍管理和户籍管理,限制“高考移民”只能报考二线本科以下学校。

  直至二00五年,“高考移民”考生比上年激增三点四倍,海南四点五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外地“高考移民”考生近一万人,每五个海南考生中就有一个是“高考移民”,严重冲击了海南高考秩序。理科状元李洋因被查出是“高考移民”而被北京清华大学取消入学资格。

  当年六月,海南省政府紧急叫停购房入户政策,对高中阶段学生的学籍管理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执行全省高中统一学号,高三学年不办理转学等规定。

  一系列措施开始显现效果。今年千名考生被限报志愿,明显低于往年。

  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新闻发言人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被限报志愿的考生情况复杂,不能笼统地称他们为“高考移民”。

  今年考生情况也更透明。点击海南省考试局网站,记者看到七类公示考生名单,包括享受政策照顾加分资格考生和不受报考批次限制资格的省外就读考生,接受百姓监督。由此可见,海南已翻过大规模“高考移民”的历史一页。作者:王辛莉来源:中国新闻网张宗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